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板二8.5億沒著落 翡翠水喝不到

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二計畫)預定地上廢棄物堆積如山。(資料照)

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二計畫)預定地上廢棄物堆積如山。(資料照)

2016/07/24 06:00

配水池清運費 台水、市府互推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引翡翠水支援板新供水區的板新地區供水改善計畫二期工程(板二計畫),清運光復抽水站旁配水池預定地上廢棄物的費用高達八.五億元,新北市政府與台水公司為了誰買單,各執一詞、各說各話,原訂一○八年完工恐延宕,三重等區市民要喝翡翠水繼續等。

「板二計畫」規劃在板橋光復抽水加壓站附近興建一個八萬噸的配水池,將翡翠水引入配水池進行離尖峰的調蓄水量,再運送到三重、蘆洲、五股、八里、泰山等區域,原訂一○四年完工,因土地取得不順,分兩階段進行,第一階段已於今年五月底完工,第二階段將延後到一○八年完工。

國發會於去年五月決議,廢棄物清運費八.五億元由台水公司支應,但台水內部有雜音,認為土資場結束營業前,曾簽切結書給土地主管機關新北市府,承諾土地要開闢供公共使用時,會恢復原狀,因此清運應由市府負責,且若由水公司編預算,市府還要再向污染人追錢還水公司,程序不符,因此推翻決議,「誰要出錢還不知道!」

新內閣上任後,為此兩度召開會議,並由市府、台水公司與水利署共同成立「土地取得推動小組」,七月十四日小組第一次開會無共識;台水北工處處長陳振豐說,水公司要的是素地、一般徵收,但調查當地民意,高達八成六希望參與市府的區段徵收。

新北市府則認定應該由台水編列這筆預算,新北市副市長陳伸賢表示,徵收方式可以協調,重點是要先取得土地同意書,市府才能進場清運;清運費已由國發會確認是水公司編列,小組是為取得土地同意書而設,是善意的一步。

立委吳琪銘表示,多次要求國發會統籌,水公司同意編列八.五億元經費,但市府應該積極取得土地同意書,不能推給水公司。

綠色陣線協會:市府責無旁貸

綠色陣線協會林長茂表示,土地污染依法追究污染者、地主責任,前兩者無法處理,則由管轄單位負責,新北市府責無旁貸,長期管理不當造成大批廢棄物堆置,水公司是國營單位,虧損最後將是全民買單。

板二計畫清運費用及土地取得,都影響工程進度。(記者何玉華攝)

板二計畫清運費用及土地取得,都影響工程進度。(記者何玉華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