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疑太熱 口湖生態池魚群翻肚

口湖鄉水井村生態池水面漂浮大量魚屍。(記者陳燦坤攝)

口湖鄉水井村生態池水面漂浮大量魚屍。(記者陳燦坤攝)

2016/07/26 08:00

〔記者陳燦坤/口湖報導〕天氣太熱惹的禍?口湖鄉生態池出現魚群大量暴斃,連日來死亡的魚隻多達上千尾,居民反映這一、兩年氣溫飆高,疑造成水池溶氧量下滑,魚群可能因缺氧而窒息,鄉公所將派員清除魚屍,防止病菌滋生。

口湖鄉水井村一處生態池種滿水草,波光潾潾,景色宜人,傍晚常有民眾來此散步、運動,最近卻浮現大量魚屍,部分吳郭魚則似垂死掙扎,在水面不停打轉,景象怵目驚心,居民反映水池在一週前開始有吳郭魚陸續暴斃,他們雖幫忙將魚屍撈走,但隔天又看到大量魚屍漂浮。

鄰近水池也有類似情形

附近居民表示,野生吳郭魚生命韌性非常強,即使在未流通的溝渠髒水也可以存活,鮮少發生大量暴斃,去年夏天也曾有民眾在水井村滯洪池附近溝渠看到魚群暴斃,但狀況沒有如同今年嚴重,社區鄰近水池也出現相同情形,如同爆發「魚瘟」,目睹的民眾不禁起雞皮疙瘩。

公所將追查原因改善

浮現大量魚屍的生態池周遭沒有工廠,池水來源與排水溝區隔,也沒有傳出疑似化學藥品的異味,且池底不時有體型較大的吳郭魚躍出水面,居民推測水質遭到污染或惡意毒魚的可能性不高,由於夏天炎熱,暴斃的吳郭魚恐造成細菌滋生,為防止魚屍污染水質,鄉公所將儘快派員清除,同時請水產專家協助,找出原因改善,也提醒民眾勿擅自釣魚食用,避免引發身體不適。

當地李姓養殖業者研判生態池魚群暴斃極可能與天氣有關,最近一、兩年夏天氣溫飆高,導致魚塭底部藻類滋生,池水易優養化,魚、蝦因飼養環境惡化而暴斃或窒息,育成率下降,魚塭偶爾可見染病的草魚或烏魚浮出水面,業者只能勤換水,延長水車啟用時間,提高水中溶氧量,增加魚、蝦存活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