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搶救拯民國小 議員盼納文化聚落

虎尾拯民國小校園內仍保留日治時期的軍事碉堡。(記者廖淑玲攝)

虎尾拯民國小校園內仍保留日治時期的軍事碉堡。(記者廖淑玲攝)

2016/07/28 08:00

昔神風特攻隊基地 歷史遺跡多

〔記者廖淑玲/虎尾報導〕曾是神風特攻隊訓練基地的虎尾建國眷村小學拯民國小,因眷村沒落,學生人數日減幾近廢校,縣議員蔡秋敏昨率縣府教育處、文化處人員現勘,爭取將該校儘速納入文化聚落及台灣燈會導覽點。

日治時期,建國里曾是神風特攻隊的訓練基地,後來變成國民政府軍眷村,雖已荒廢,但尚有日本軍隊遺留軍舍、二二八槍戰的彈孔、國民政府來台後所建造的電信地下碉堡等軍事歷史遺跡,彌足珍貴。

因眷村沒落、人口外移,曾是南京空軍小學虎尾分校的拯民國小,學生人數愈來愈少,如今變成虎尾大屯國小分校,學生人數只剩廿五人,有廢校之虞,蔡秋敏昨天要求相關單位現勘,爭取該校納入文化聚落,並規劃為明年台灣燈會導覽點。

建國眷村再造協會理事長魯紜湘昨天到場向蔡秋敏陳情,還帶領大家勘查建國三村僅存的眷舍,牆壁上還留有國防部的編號,但已被淹沒在一片荒煙漫草中,令人惋惜。

建國眷村沒落 恐面臨廢校

蔡秋敏強調,文化部長鄭麗君曾到建國眷村視察,當時相關單位提案的文化聚落計畫只納入建國一、二村,民眾獲悉建國三村的拯民國小因學生人數愈來愈少,恐遭廢校,引發地方恐慌,為了保留這塊珍貴的歷史遺跡,她希望政府加速將該區納入文化聚落,尤其趁雲林明年即將舉辦台灣燈會,也能將拯民國小規劃為燈區導覽景點。

縣府文化處長林孟儀說,將邀請專家學者及審議委員會評估,至於規劃為明年台灣燈會行程路線,也必須再與各相關單位評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