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鄰地塌大洞 和平島歷史建築龍目井告危

歷史建築龍目井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記者盧賢秀攝)

歷史建築龍目井已有三百多年歷史。(記者盧賢秀攝)

2016/08/10 06:00

〔記者盧賢秀/基隆報導〕基隆市和平島三百多年的歷史建築「龍目井」,是西班牙時代鑿的古井,至今仍有民眾抽取井水使用,龍目井旁鄰里公園前天深夜突然塌陷,坍出一個大坑洞,民眾被嚇壞。

公所先做安全措施 釐清責任

中正區公所研判可能是地下水長期沖刷造成土壤流失,承受不了重量才塌陷,地方人士擔心會影響到歷史建築龍目井,區公所將先做安全措施,再釐清責任復建。

位在和平島和一路二巷底的歷史建築龍目井,附近阿拉寶灣是原住民的聚落,市議員陳明建說,前天晚上九點多,多位原住民在龍目井前旁空地練習豐年祭活動,小公園突然塌了一個大坑洞,嚇壞眾人。

市議員陳明建與國有財產署、中正區公所、文化局等相關單位勘查,塌陷範圍約三十多平方公尺,是國有土地,塌陷的部分一直延伸到歷史建築龍目井拱型遮蔽物,擔心影響到龍目井安全,要求盡速搶修。

愛鄉文化協會理事長藍秀鳳和文史工作者潘江衛說,這口古井是西班牙時代鑿的,有三百多年歷史,早期是凱達格蘭族的民生用水取水井,日治時期是戰備用水,底下還有座「水庫」,枯水期也未曾乾涸,現在還有民眾抽古井的水使用,聽說有養殖業者開水車來抽井水使用。

疑地下水長期沖刷 掏空塌陷

據目擊民眾指出,小公園塌陷時,古井還噴出水來,懷疑地下水和龍目井是相通的。中正區公所經建課長林柏樹研判,可能是地下水長期沖刷,造成土壤掏空才塌陷,將加強安全措施和警示燈等,待釐清責任後進行復建。

由於龍目井、阿拉寶灣可連接到和平島公園,北海岸暨觀音山風管處已接管和平島公園,加強周邊觀光帶串連整理,上週才到龍目井勘查,市議員陳明建和里長蘇來成認為,地方無力復建和管理,建議龍目井、東砲台等交給北觀處整修管理。

歷史建築龍目井旁公園突然塌了大坑洞。(記者盧賢秀攝)

歷史建築龍目井旁公園突然塌了大坑洞。(記者盧賢秀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