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汰換二行程機車 新北不訂自治條例

一○○年新北市共有四十三萬輛的二行程機車設籍,至今年六月已降到廿四萬輛,其中以板橋、三重、新莊最多。(記者鍾泓良攝)

一○○年新北市共有四十三萬輛的二行程機車設籍,至今年六月已降到廿四萬輛,其中以板橋、三重、新莊最多。(記者鍾泓良攝)

2016/08/19 06:00

六都唯一例外 環保局:實質效用不大

〔記者鍾泓良/新北報導〕環保署汰換二行程機車政策補助到二○一九年為止,為加速二行程機車汰換,高雄、台中通過自治條例,訂定落日條款;桃園市明年將透過自治條例加速汰換;台南市、台北市則將擬定自治條例,六都中僅新北市不考慮訂定自治條例。新北市環保局認為,現存法規就可有效降低道路上的二行程機車,訂定自治條例的實質效用恐不大。

根據環保署的統計,國內廿四%的PM2.5由移動污染源排放,其中二行程機車就貢獻了二%;二行程機車所排放的碳氫化合物(HC)是四行程機車的十八倍、一氧化碳(CO)為兩倍。短期影響會增加慢性支氣管炎病患的呼吸道症狀及氣喘發生頻率;長期健康影響會增加呼吸道疾病的生成,同時也使肺功能變差,甚至導致肺癌。

鼓勵檢舉烏賊車 善用中央補助換車

環保局空氣品質維護科長李俊毅表示,新北市對此事態度是不要忽略民眾使用機車的生態,「所以不會去考量全面禁行」,而是採用「蘿蔔與棒子」策略。首先,民眾可以檢舉「烏賊車」,每件祭出一千五百元的罰鍰,檢舉民眾也能賺得三百元的獎金;再來,民眾若添購電動機車,每輛補助一萬元,若汰換二行程機車換購電動機車,則每輛補助兩萬七千元。

二行程機車設籍數大減 六都最低

根據環保局資料,一○○年新北市共有四十三萬輛的二行程機車設籍,至今年六月已降到廿四萬輛,其中以板橋、三重、新莊最多;預估一○九年降到十二萬輛以下。而六都二行程機車比例,截至一○四年十二月,新北市十二.二%,為六都最低。

環保局循環資源科長孫忠偉補充,二行程機車使用年限約十六年,最後一批是二○○三年出廠,二○二○年恐已報廢,但有些民眾沒有做車籍註銷,形成帳面上存在,卻在路上看不到。根據環保局調查,實際還有行駛的二行程機車只有設籍數的五%,希望環保署跟交通部研究如何清理車籍,了解真正行駛的二行程機車有多少。

而新北市是否擔心沒有訂定自治條例,二○二○年六都成績敬陪末座,孫忠偉說,「講坦白話,我們不認為有實際的意義。」他認為透過現行的「補助」跟「勤查」,就能讓二行程機車自然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