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怕個資外洩 台北、上海電子票證互通難解

雙城論壇相關資訊一覽表

雙城論壇相關資訊一覽表

2016/08/21 06:00

台北上海雙城論壇 後天登場

〔記者郭逸、郭安家、沈佩瑤/台北報導〕台北、上海第七屆雙城論壇八月廿三日登場,舉辦七屆以來,雙方簽署廿三項合作備忘錄,十五項屬局處交流,卻可能因法令與國情而卡關。其中,悠遊卡公司去年與上海市簽署電子票證合作備忘錄,但悠遊卡公司直言,台灣以法令和軟體保護個人資料,較中國嚴謹,為免個資外洩,公司合作態度保守,難有實質交流。

兩市簽合作備忘錄 實質意義不大

台北、上海簽署合作備忘錄,若兩市法令無法契合,「宣示意義大於實質意義」。悠遊卡公司與上海市去年簽署合作備忘錄,討論上海市民使用公交卡可轉換為新台幣消費、台北市民以人民幣儲值悠遊卡,但悠遊卡公司表示,受限金管會「金融機構投資及業務管理辦法」,合作目前沒有下文。

此外,悠遊卡公司強調,公司非常在乎資訊安全和個資,若中國的軟體工程建置技術到位,或許可克服資安疑慮;不過,台灣和中國的個資法令嚴謹程度不一,台灣除立法管控個資外洩,悠遊卡公司也建置許多保護系統,中國保護個資看似較鬆散,公司合作態度較保守。

兩市除電子票證交流,前市長郝龍斌力推松山機場直飛上海虹橋機場,增加中國觀光客的數量,二○一○年首屆雙城論壇,即簽署旅遊交流備忘錄,兩市不定期會商並互相宣傳,鼓勵兩市市民至對方城市觀光,並建立觀光專責機關聯繫管道,提供行政協助。

觀傳局赴上海 加強宣傳「自由行」

下週將至上海參加燈節的觀傳局長簡余晏表示,未來會加強宣傳「自由行」,強化台北旅遊品質,輔導廉價優質青年旅館,並持續進行換客和交換宣傳台北的廣告計畫,之後還會到蘇杭等城市進行類似交流,增加觀光資源。

不過,民進黨執政後,中國與台灣的關係緊繃,中國觀光客人數下降,影響台北市與上海市的觀光交流;簡余晏說,北市不僅要吸引中國觀光客,觀傳局會加強東協十國、穆斯林區的旅遊推廣,突破觀光窘境。

去年台北、上海雙方市府代表簽署四項兩市合作備忘錄。(資料照)

去年台北、上海雙方市府代表簽署四項兩市合作備忘錄。(資料照)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