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潮洋溪黃濁 揪出工地偷排廢水

潮洋溪水黃濁一片,環保局清查發現一處大樓建案工地排出廢水,且施工的營造公司是今年已三次被查獲偷排的累犯,將加重處分。(記者張菁雅攝)

潮洋溪水黃濁一片,環保局清查發現一處大樓建案工地排出廢水,且施工的營造公司是今年已三次被查獲偷排的累犯,將加重處分。(記者張菁雅攝)

2016/09/10 06:00

〔記者張菁雅/台中報導〕西屯區潮洋溪近日出現大量黃泥,溪水混濁不堪。議員楊正中九日表示,近半年來,潮洋溪經常如此,而潮洋溪上游就是水湳經貿園區,懷疑是施工廠商偷排廢水。環保局沿著上游清查,查到一處大樓建案工地排出廢水,且施工的營造公司是累犯,今年已三次被查獲偷排,環保局將加重處分。

連續被查到三次 將加重處分

楊正中表示,潮洋溪以前有魚群,但近半年來,就算晴空萬里,也常驚見溪水濁黃,這樣的景象大概每五天就出現一次,魚類、微生物因污染而死亡,生態已被破壞,令周遭居民憂心忡忡。

楊正中指出,潮洋溪連接惠來溪,最後流至筏子溪,溪水流經西屯、南屯區,兩地區皆受濁水危害甚鉅;而潮洋溪上游最大施工地點是水湳經貿園區,是否因水湳經貿園區施工或滯洪池排水,造成大量泥沙流下,導致潮洋溪水混濁不堪。

楊正中也說,當地里長曾多次向環保局反映此事,該局前往採樣後就無下文。他呼籲市府要善盡管理責任,針對潮洋溪上游的各項施工要嚴加管理,不能放任污染擴大。

依法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環保局指出,西屯區逢甲路、西屯路與至善路二三○巷一帶的潮洋溪水近日異常混濁,經稽查人員採水化驗,發現懸浮固體超標,昨天再派員循線清查後,在福星北三街查獲一家營造公司違規排放廢水,該處工地正開挖地下室,挖到地下水後直接排入溝渠,再流到潮洋溪,稽查人員已依違反「水污染防治法」當場告發。而在廢水停止排放後,溪水已恢復原色,未發現死魚情形。

環保局表示,今年初即在潮洋溪上游稽查,有兩家營造公司各被查到兩次違法排出廢水,昨天被查獲的這家營造公司是其中一家,也就是這家公司連續被查到三次,該局將加重處分;根據「水污染防治法」,可處三萬至三百萬元罰鍰。

環保局長白智榮表示,營建工地進行開挖與施作期間,應採取有效的收集處理廢水措施,避免任意排放廢水;若經查獲違規事證屬實,將依法嚴懲不貸,呼籲業者勿以身試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