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今核安演習 恆春公所首度缺席

年度核安演習12日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年度核安演習12日登場。(記者蔡宗憲攝)

2016/09/12 08:0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今天就是年度核安演習,恆春鎮公所因為拒絕配合,首度缺席核安演習,被行政院原能會設定「鎮公所毀損功能喪失,無法運作」,恆春鎮長盧玉棟昨以鎮公所名義發出聲明,認為是「原能會失職」,核災如發生,不會如演習般照規劃移動,這樣的演習根本如「家家酒」及「大拜拜」。

公所提議總動員給工作費遭拒

鎮公所聲明中提到,「演習如同作戰」,鎮公所希望演習能逼真,曾建議原委會不要分區、分批演練,恆春地區應全體總動員「壓力測試」,尤其運輸工具、疏散道路、後勤支援能否完成疏散,為提昇民眾參與感,每人發給一千元作為「臨時工工作費用」。

因提議遭原能會拒絕,恆春鎮長盧玉棟拒絕配合演習,沒想到原能會假設「鎮公所失能」,讓恆春鎮公所不能接受,反批是「原能會失職」。

被設定失能 公所反批原能會失職

「核災發生是漸進式,鎮公所對核災因應認知不夠完整。」原能會核能技術處表示,多次希望鎮公所參與演習及兵推,就是透過演練過程得到正確核災防護知識,目前核三廠、及屏縣府都有「防護應變計畫」,這次鎮公所首度未參與演習,令人擔心應變計畫不足。

原能會核能技術處指出,台灣從日本福島核災作學習,有很多新的觀念及作法,未來仍會協助鎮公所規劃應變計畫,持續與鎮長溝通核安觀念。

今天登場的核安演習實兵演練,預計動員超過八千人,號稱近年最大規模的核安演習,十二日以核三廠為主,進行廠內機組的搶救,十三日模擬事故惡化,進行警報發放,屏縣府接續進行疏散示範演練、防護站開設與人車偵檢除污,十四日則由輻射監測中心執行恆春、滿州地區陸海域環境及漁奶類輻射偵檢演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