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斑鳩剩不到千隻 「斑鳩路」 環境示警

花壇鄉長春村斑鳩路,2、30年前因沿路電線桿上有數量龐大的斑鳩而聞名。(蔣敏全提供)

花壇鄉長春村斑鳩路,2、30年前因沿路電線桿上有數量龐大的斑鳩而聞名。(蔣敏全提供)

2016/10/04 06:00

二、三十年前電桿上 數萬斑鳩排排站

〔記者湯世名/花壇報導〕「斑鳩到哪去了?」花壇鄉長春村斑鳩路,以棲息數量龐大的斑鳩聞名,不過近日有民眾發現,斑鳩路沿線斑鳩數量大幅減少。鄉長李成濟認為,可能與斑鳩路拓寬造成棲地被破壞有關;當地文史工作者蔣敏全則懷疑,應該與農作物農藥用量增加有關;生物專家則認為,鳥禽減少對人類來說是個警訊,值得大家重視。

花壇鄉民劉輝龍指出,以往行經斑鳩路時,電桿上的電線被密密麻麻的斑鳩盤踞,相當壯觀,最多時粗估應有數萬隻,據他了解,當地的斑鳩族群分火斑鳩,珠頸斑鳩,山斑鳩等,有如一處生態園區,是相當獨特的斑鳩群聚棲地,近來數量大減,斑鳩零零落落,數量恐已剩不到一千隻,令人不解。

文史工作者蔣敏全說,二、三十年前斑鳩路原無路名,是純粹的水利防汛道路,後因當地棲息數量龐大的斑鳩取名「斑鳩路」,每天夕陽西下,電線桿上的電線常見一整排斑鳩,附近油車巷著名的茄苳樹,更是棲息滿樹的斑鳩,相當壯觀。

拓寬、爭食、農藥造成?專家籲重視

蔣敏全分析,斑鳩數量大減的原因,可能是當初斑鳩數量達到顛峰時,與當地生物爭食,食物來源減少,斑鳩自然減少;他也懷疑,可能因當地農作物的農藥用量增加,斑鳩誤食後大量死亡。

鄉長李成濟對斑鳩數量大減,則認為可能與數年前斑鳩路拓寬,車流量增加造成棲地被破壞,斑鳩族群遷移有關。

對鳥禽、昆蟲有深入研究的彰化市精誠中學生物教師李志穎則認為「上述幾種原因都有可能!」他並指出,斑鳩數量大減,對人類來說是個警訊,例如斑鳩若是因農藥問題而減少,接下來受害的就是人類,生態環境遭受破壞,值得政府、環保單位重視。

生物彼此爭食?農藥用量增加?道路拓寬損害棲地?近年來斑鳩路斑鳩數量大減,電桿上僅剩零星斑鳩,專家呼籲政府重視。(記者湯世名攝)

生物彼此爭食?農藥用量增加?道路拓寬損害棲地?近年來斑鳩路斑鳩數量大減,電桿上僅剩零星斑鳩,專家呼籲政府重視。(記者湯世名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