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和平島平一路考古續試掘 挖到日治黑瓦片

研究團隊近日持續展開考古調查,挖到日治時代的黑瓦片。(記者林欣漢攝)

研究團隊近日持續展開考古調查,挖到日治時代的黑瓦片。(記者林欣漢攝)

2016/10/07 06:00

曾掘出西班牙古教堂遺跡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中央研究院與西班牙考古團隊,近年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陸續挖掘出西班牙古教堂遺跡、以及兩具可能是三百多年前西班牙原住民的男性骨骸,已運往歐洲進行DNA分析,研究團隊近日持續展開考古調查,挖到日治時代的黑瓦片,令研究人員感到振奮,持續挖掘尋找修道院遺跡。

西班牙人十七世紀在基隆和平島興建聖薩爾瓦多古城,有修道院、教堂,但後來都毀於戰爭,中研院、台大和西班牙「十七世紀歐洲人在台灣殖民的考古研究」團隊,從二○一一年開始在和平島平一路停車場進行遺址試掘考古工作,每次約二個月,陸續挖出日治時期、清朝及史前史代的陶瓷器、磚塊,還有十七世紀歐洲人使用的紅銅帶釦,出土的古文物有上千件。

兩具男骨骸已送歐洲DNA分析

計畫主持人臧振華院士表示,前年有掘出三百多年前西班牙古教堂的基礎,確定教堂的位置,還發現兩具成年男性骨骸,已送往歐洲進行DNA分析,若證實是西班牙人,將是國內首次發現西班牙「古人」。

另外,團隊也發現一具裝在古甕裡的小孩骨骸,依習俗及佩帶的玻璃戒指飾品研判,可能是三百多年前的凱達格蘭族原住民,也正進行DNA分析。

平一路停車場的試掘考古去年因故中斷,今年是第五年,臧振華表示,考古團隊前年有發現台灣玉等新石器時代的古物,顯示和平島在三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並確定西班牙古教堂的基礎及位置和古地圖一致,此次將擴大揭露範圍,視文物出土及保存狀況,進一步討論研究。

基隆文史工作者吳盛宏、潘江衛表示,目前的出土情況,以原住民的物品居多,前兩天有挖到日治時代的黑瓦片,還有曾在一八六七年發生大海嘯的沉積層痕跡,也有找到廚房的灶,將持續挖掘尋找十七世紀的修道院遺跡。

試掘考古顯示和平島在3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記者林欣漢攝)

試掘考古顯示和平島在3千年前就有人類活動。(記者林欣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