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繞過古戰場城岸遺跡 淡海輕軌北移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雖坐落地下,卻可印證淡水發展的歷程及都市脈絡。(記者何玉華攝)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雖坐落地下,卻可印證淡水發展的歷程及都市脈絡。(記者何玉華攝)

2016/10/08 06:00

〔記者何玉華/新北報導〕新北市淡海輕軌路網經過市定歷史建築「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新北市文資委員會要求將路線北移,以使用國有土地為主,調整都市計畫內容,變更案六日經新北市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通過,後續將送往內政部進行審議。

淡海輕軌藍海線原定計畫全線採平面設計,B07站和B08站間的路線會觸及「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改作高架化設計,但因路線在遺跡較重要的南側上方,文資委員會擔心過度擾動,建議使用北側的國有土地往北移。

「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是一八八四至一八八五年清法戰爭前,劉銘傳奉命鎮守台灣,命提督孫開華率軍民在淡水沙崙修建的防禦工事,雙方後來在此激戰,傷亡慘重,是台灣著名的古戰場;新北市在一○二年一月卅日公告為歷史建築。

城鄉局都市計畫科長謝惠琦表示,原來的輕軌路線依現行都市計畫十一號道路(淡海路)行進,路寬十五至廿米,變更案將道路往北拓寬廿米,成為卅五至四十米,拓寬的部分作為未來的輕軌路線,長度約四百米。

城鄉發展局長邱敬斌表示,「清法戰爭滬尾古戰場城岸遺跡」雖坐落地下,卻可印證淡水發展歷程,是新北市重要的文化資產,為了使城岸遺跡能確實保存,配合B07車站路線往北偏移繞過遺跡。

謝惠琦補充,全案後續將送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審議,路線北移後可兼顧遺跡保存及保有交通建設的便利性,不影響大眾運輸帶動地方發展及提升觀光遊憩品質、紓解車潮的效益;淡海輕軌B07車站路線預計一○七年完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