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賴清德「椪餅」禮 古早富人點心

台南市長賴清德購買台南知名餅舖禮盒,贈送綠營台北市議員,近日陸續送達,引發揣測。(記者郭逸攝)

台南市長賴清德購買台南知名餅舖禮盒,贈送綠營台北市議員,近日陸續送達,引發揣測。(記者郭逸攝)

2016/11/06 06:00

〔記者王捷/台南報導〕是什麼餅可以讓台南市長賴清德一出手就買了四千個「全台送透透」?答案是台南知名的點心椪餅 ,因為餅內以白糖、黑糖做內餡,過去糖是奢侈品,有一說是有錢人才吃得起,也有傳統過去只有婦女坐月子才吃此餅以補身子,現在則成為台南的特色點心。

市長賴清德這次到全台各地廟宇拜拜,並答謝各廟宇在台南地震時的捐款,選擇以椪餅做伴手禮,同時也贈送各縣市陪同的議員民代及地方人士等,因為有台北市議員收到,引發各界揣測:賴清德要去雙北選舉?台北市議員為此說「賴清德比柯文哲溫暖」,但台南則有議員沒收到,私下暗嘆:台南議員沒吃到。

台南傳統點心 許多店鋪都有賣

而這也因此讓台南椪餅形成話題,這次台南市府是向台南百年餅鋪「舊來發」訂購,原本一個廿元,如果一箱四十五個賣九百元,南市府一共訂了四千個,但事實上除了「舊來發」外,台南許多店面都有賣這項傳統點心,例如克林台包、萬川號及明新餅鋪都可以看見椪餅的身影,業者表示,椪餅到底是哪間餅鋪先做的已不可考,因為椪餅以白糖、黑糖作為內餡,吃起來特別香,所以過去府城內的文人,稱椪餅為「香餅」,一般百姓以香餅圓圓、膨膨的外貌,俗稱為「椪餅」。

由於在府城椪餅的知名度很高,甚至有一句俗諺就是拿椪餅當主角,舊來發老闆娘陳淑芬說那句俗諺是:「草地蒼蠅也肖想縣口香餅」,意思是城牆外的人也想吃城牆內的香餅,類似「癩蝦蟆想吃天鵝肉」的貶抑,這也點出當時椪餅只有在府城的城牆內有販售。

以往婦女坐月子 吃此餅補身子

由於在清領時期,糖是奢侈品,是好野人才能吃得起用糖做成的餅,而有錢的民眾都集中在府城城牆內,因此餅鋪大多也開在府城內,一般百姓坐月子捨不得殺雞,因此用有黑糖內餡的椪餅,打上一顆雞蛋用麻油煎煮,由於麻油、黑糖都屬於溫補食品,因此也被當成過去婦女的月子餐,所以又有「月子餅」的稱呼。

但近年來府城觀光興起,椪餅也在老商家的新包裝下,形成特色點心,不但知名百貨有販售,五星觀光飯店也有以此作為客房贈送點心,而這次賴清德拿來做伴手禮形成話題,則為椪餅再打響知名度。

椪餅在府城四處可見,許多商號都有販售,不過這次被市長賴清德青睞的是台南百年餅舖舊來發。(記者王捷攝)

椪餅在府城四處可見,許多商號都有販售,不過這次被市長賴清德青睞的是台南百年餅舖舊來發。(記者王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