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幫嬤導尿顧失智阿公 10歲妹不喊苦

鄭詩涵準備為外婆餵藥。(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鄭詩涵準備為外婆餵藥。(屏東家扶中心提供)

2016/11/10 06:00

5家扶兒不畏逆境 獲表揚

〔記者羅欣貞/屏東報導〕鄭詩涵是家中獨生女,因父早逝,媽媽帶她回娘家與外公及外婆同住,媽媽工作忙,十歲的她成了家裡最重要小幫手,為身障外婆導尿、擦拭身體及洗頭,並陪同就醫及餵飯,今年當選屏東家扶中心向上兒童,她將與鄞玉晴、羅珮方、江金璉、林妙鈺等逆境成長的學子,於歲末園遊會中接受表揚。

10歲鄭詩涵 媽媽的重要幫手

為了讓媽媽安心工作維持家計,鄭詩涵平日除照顧失智的外公,也要幫身障外婆導尿、擦拭身體及洗頭,並陪同到醫院洗腎,從不說苦埋怨;小詩說「希望自己可以趕快長大,讓家人更加穩定」;家扶社工表示,小詩願意為家人付出,更保有小孩的天真與單純,相當不容易。

單親鄞玉晴 分擔家務照顧妹妹

鄞玉晴也來自單親家庭,母親當農雜工,獨力扶養三名子女,經濟壓力沉重,早出晚歸,還在住家附近向人承租田地,耕種農作物,就讀國中三年級的鄞玉晴體貼媽媽辛勞,平日放學後,除了負責整理家務,還要幫忙照顧兩個妹妹。

假日鄞玉晴不像其他孩子般晚起,清晨就與母親一同外出到農田工作,鮮少有機會與同學出遊,但她從不抱怨,反而很滿足現在所擁有的一切,她的成績都維持班上前十名,經常領取獎學金,減輕母親負擔,她說「讓母親不用那麼辛苦,是最大目標」。

羅珮方、江金璉 與祖母相依為命

小五的羅珮方來自隔代教養家庭,與祖母相依為命,課餘會到菜市場幫祖母賣水果;江金璉也由祖母照顧,放假時跟著祖母撿拾資源回收。

家貧靠補助 林妙鈺成績優異

國二的林妙鈺孝順且成績好,父親因病及意外,家中經濟依靠補助為主,她成績幾乎都前三名,也貼心幫忙家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