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竹縣10校營養午餐 明年起吃有機菜

新竹縣營養午餐食育推動小組歷經多次討論與實地參訪,明年元月將有竹北國小等十所學校試辦有機營養午餐,希望讓學童吃得更健康,並落實地產地銷的理念。(新竹縣社造中心提供)

新竹縣營養午餐食育推動小組歷經多次討論與實地參訪,明年元月將有竹北國小等十所學校試辦有機營養午餐,希望讓學童吃得更健康,並落實地產地銷的理念。(新竹縣社造中心提供)

2016/11/15 06:00

餐費不變 落實地產地銷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竹縣社區營造中心連結縣政府相關局處,攜手打造媒合平台,採全國首創由下而上的方式,協助學校與在地小農簽訂合約,在午餐費不變的前提下供應有機菜,以落實地產地銷的理念,明年元月將有竹北國小等十所學校試辦。

根據市場行情,有機蔬菜一公斤要價上百元,新北市等縣市金援推動學校有機營養午餐,竹縣卻要在國小每人每餐三十七元和國中每人每餐四十元(各含五元非基改食品)順利推行,除了第一線的學校營養師精打細算的熱心參與,還得靠轄內有機農友的流血支持!

縣府文化局的社造推動委員會,在烤火論壇中,發覺竹縣的有機蔬菜竟多外送新北等縣市,經縣長邱鏡淳大力支持,並擔任召集人,成立新竹縣營養午餐食育推動小組,與相關局處、學校和團膳廠商等,歷經多次討論和實地參訪,共同研擬可行的有機營養午餐行動策略。

試辦每週約供應二到三餐

教育處表示,竹縣一百一十七所國中小學(含分校),約廿所學校有吃有機菜,明年元月將有十校試辦,每週約供應二到三餐,包括華山國中一所國中,以及中正、竹北、六家、山崎、新社、埔和、福龍、和興、梅花等九所國小,十校分別涵蓋不同的規模、城鄉分布、採取公營、民營或是自行採購都有,以期在試辦期間了解各種可能面臨的問題。

農業處說,有機小農配合供應學校並非易事,除須計畫性生產以確保產量穩定,還得解決冷藏和運輸等問題。竹縣現有九十三戶有機農戶,通過驗證面積約一百二十五公頃,明年將有廿戶配合,以每週二餐推算,初估每週需求約一千六百公斤。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