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黃替代公車 最快年底三路線試辦

偏鄉公車虧損連連,議員建議以小黃替代公車,吸引民眾搭乘、增加運將收入。(記者黃鐘山攝)

偏鄉公車虧損連連,議員建議以小黃替代公車,吸引民眾搭乘、增加運將收入。(記者黃鐘山攝)

2016/11/18 06:00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市巨額補貼偏鄉公車行駛,但離峰時段又常「落空車」,議員張玉嬿、謝志忠和蔡雅玲十七日說,公車虧損路線前三名,每條補貼千萬元,建議把小黃當公車用,吸引民眾搭乘也減少補貼、增加運將收入;交通局長王義川回應,擇定三處試辦,最快年底上路。

代替偏鄉公車 可以預約

張玉嬿說,偏遠地區雖有十公里免費公車鼓勵業者行駛,但每年都要虧損約二.八億元,其中前十大虧損路線補貼就超過三成、九千萬元,台中客運一五五線甚至一年補貼近二千萬元,載客率顯然不足,一車沒三個。

她又說,高雄有試辦計程車彈性運輸服務,也就是讓計程車代替偏鄉公車行駛,要求台中也應該這麼做,解決公車搭載不敷成本的困境,也解決偏鄉不容易叫到計程車的情形,如此既可吸引民眾搭乘、增加運將收入,也可減少政府補貼,創造交通新風貌。

謝志忠、蔡雅玲則說,載客率十%以下的公車路線都可檢討試辦小黃當公車用,而且要有彈性班次及路線,除預約外,每趟次也應保留一至二公里的彈性路線,突破公車限制,發揮小黃特色,為中市的交通帶來更大助益。

都在十公里內 搭乘免費

王義川坦承確有空車來回情況,但偏鄉公車是為均衡交通發展,難計虧損,但也一直檢討改善,其中計程車彈性運輸服務也在規劃,將改以計程車替代公車,免費提供市民搭乘,並向公路總局爭取需求反應式運輸服務經費。

王義川強調,目前選定一七一、二二二及二六二路行駛大甲、豐原、東勢等偏遠公車路線,最快年底改成計程車服務,經費二一一萬元,正公告評選優良計程車車隊。未來可在沿線公車站牌表定時搭乘,也可預約,由於三條路線都在十公里內所以免費。若人數較多,會有多輛小黃服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