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建成圓環24日拆 將重現防空蓄水池

「防空蓄水池」外觀。(文化局提供)

「防空蓄水池」外觀。(文化局提供)

2016/11/22 06:00

〔記者何世昌、陳紜甄/台北報導〕建成圓環曾是北市重要地標,但改建後屢經營不善,因此,市長柯文哲下令趕在世大運前拆除重建,市場處昨已取得拆照,預計本週四拆除並改闢為綠地廣場。地上物拆除後,圓環下方直轄市定古蹟「防空蓄水池」將重見天日,公園處昨於文資會提出兩大方案:玻璃採光罩覆蓋或架設開放圍欄,但方案未定。

台北圓環又名建成圓環,其位處重慶北路一段與南京西路交叉路口,面積約五百廿四坪。由於此處是大稻埕鬧區、開發早,因此建成圓環可發現日治時期、太平洋戰爭、台灣光復及北市都市擴張等歷史脈絡。

但一九九三年,國聲戲院施工不慎引發火災,並波及圓環屋頂,攤販開始流失。馬市府二○○一年起拆除重建建成圓環,建物以玻璃帷幕為主體,但因散熱不易、油煙難排,攤商流失,經營者也不敵虧損、不斷易主,終淪蚊子館。

今年7月廠商合約到期

柯市長上任也思考拆除或重建,直到廠商七月約滿前一個月,市長室會議才拍板,確定拆除地上物、重現圓環昔日的地景廣場,並指示市場處籌措經費拆除、公園處編列一○六年度預算負責拆除後的規劃,預計明年八月世大運開幕前完成。同時,文資會則盼藉此機會,重現位在圓環下方的市定古蹟。

文化局指出,當年馬市府拆除建成圓環,開挖工程時在底下發現大片紅磚牆,經古蹟專家鑑定後,是二戰期間的「防空蓄水池」。其建於一九四三年,池高二.二公尺、直徑十一公尺;由於外觀保存良好,二○○三年九月廿三日公告為「直轄市定古蹟」。

拆除工程明年2月完工

市場處主秘王夢龍說,昨已取得拆照,預計本週四拆除,工期約九十日,預計明年二月完工;後續交由公園處改闢為綠地。公園處表示,建成圓環當初是綠地,因此朝向古蹟結合地景的方式,重現時空意象。

北市府昨早召開文資會審查「防空蓄水池」計畫,公園處並提出兩大方案:以玻璃採光罩覆蓋或架設開放圍欄防止民眾跌落,但文資委員希望能重擬規劃,以下挖方式打造綠地,讓民眾能走入水池,因此未定案,公園處將修正方案擇期另召開文資會審議。

「防空蓄水池」外觀。(文化局提供)

「防空蓄水池」外觀。(文化局提供)

建成圓環預計本週四拆除並改闢為綠地廣場。地上物拆除後,圓環下方直轄市定古蹟「防空蓄水池」將重見天日。(資料照)

建成圓環預計本週四拆除並改闢為綠地廣場。地上物拆除後,圓環下方直轄市定古蹟「防空蓄水池」將重見天日。(資料照)

柯文哲任內重大拆除工程

柯文哲任內重大拆除工程

建成圓環大事紀

建成圓環大事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