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阻財團開發 鎮西堡架鍊攔路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擔心財團透過原住民人頭買地大規模開發,在農路入口打下鐵樁、設關卡,防範財團大型機具硬闖。(鎮西堡部落提供)

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擔心財團透過原住民人頭買地大規模開發,在農路入口打下鐵樁、設關卡,防範財團大型機具硬闖。(鎮西堡部落提供)

2016/12/09 06:00

〔記者蔡孟尚/竹縣報導〕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傳出有財團利用原住民人頭買地,想要在這個觀光勝地大肆圈地開發,當地泰雅族人憂心忡忡,透過部落會議,決定在部落農路入口拉鐵鍊、設關卡,防範財團大型機具開入整地。

原民會:林業用地查違法

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說,已經接獲鎮西堡部落的陳情,初步了解,部落質疑可能遭財團開發的近六公頃原住民保留地,使用類別是林業用地,不可能進行高強度的開發,近期會請縣政府和鄉公所調查有無違反原住民族基本法、水土保持法及森林法。

「守護土地、杜絕財團!」鎮西堡部落原住民高喊口號,出動挖土機在農路入口打下鐵樁,拉起鐵鍊,四日下午設下關卡,宣誓捍衛傳統領域土地,不讓假借原住民人頭買到土地的外地財團,進來大規模開發。

長老:部落會議說不歡迎

鎮西堡部落長老阿道.優帕司說,有在地原住民不但和金主合作,還自己當起說客,來和部落溝通,目前只說是要種高山茶,但茶葉並非在地傳統作物,而且開發過程還會跟現有部落住戶爭奪有限的水資源,大面積種茶對水土保持也不利。

他說,部落會議已婉轉表達「不歡迎」的意見,希望開發者能夠尊重在地原住民,不要開大型機具強行硬闖,否則部落一定抗爭到底!

當事人:單純種茶沒金主

遭質疑引進財團的原住民人士則向鎮西堡部落強調,根本沒有什麼外來財團、金主,就是他這個尖石鄉本地人要來種茶葉,拉水管、開發都會依法並和部落配合。但鎮西堡族人認為,這種說法並不可信。

阿道.優帕司也說,這幾天對方除了派人遊說、溝通,暫時不敢把機具開上山,硬闖關卡,部落族人也可自由進出,除了氣氛緊張,並沒有任何衝突發生,他希望對方能夠自制,不要刻意挑釁,引發衝突。

「守護土地、杜絕財團!」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在農路入口拉起鐵鍊,防範財團大型機具強行闖入,整地開發。(鎮西堡部落提供)

「守護土地、杜絕財團!」新竹縣尖石鄉鎮西堡部落在農路入口拉起鐵鍊,防範財團大型機具強行闖入,整地開發。(鎮西堡部落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