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又要拆日式老宅 這次在潮州街

中正區潮州街20號的日治時代高等商業學校教授青戶研吉住所,未列歷史建物,文化局與建管處會勘認定沒有文資價值,將予拆除。(記者郭安家攝)

中正區潮州街20號的日治時代高等商業學校教授青戶研吉住所,未列歷史建物,文化局與建管處會勘認定沒有文資價值,將予拆除。(記者郭安家攝)

2016/12/22 06:00

〔記者郭安家、吳佳蓉、沈佩瑤/台北報導〕繼台大椰林大道規劃人中村三八夫日式老宅將被拆後,中正區潮州街二十號的日治時代高等商業學校教授青戶研吉住所,也未列歷史建物將被拆。青戶宅的日式屋瓦早被移走,導致傾頹,台北市文化局日前與建管處會勘認定沒有文資價值;但文史工作者凌宗魁嘆,日式房舍拆一棟就少一棟,文化局未積極輔導相關單位保存原貌。

國產署北區分署分署長黃偉政說,國產署職掌在於國產管理、活化,本身不具鑑別建物文史價值的專業,主要仰賴文化單位協助;已納入文化單位列管的國有建物,國產署一定會加註需留意後續處置方式,或考慮直接撥給文化單位管理活化。至於潮州街老房,國產署承諾會調出個案資料,了解來龍去脈,待通盤了解後再對外說明。

凌宗魁對比文獻發現,潮州街青戶宅一九二六年由日本總督府向公共埤圳瑠公圳組合購地、興建官舍;青戶宅對街的日式老宅戴運軌寓所,也興建於一九二○年代,但命運不同,列為歷建。

凌宗魁說,二○○○年後,前行政院長游錫堃清點國有財產,製作報告,但不少日式老宅多因戰後有中國學者住過,如馬延英、楊實秋故居,而被列為優先搶救保存的老屋;而文化局也以此做標準指定文資,其餘房舍被視為不具價值,不僅忽略城市紋理,也未考掘更多日治文獻證明價值。青戶宅十多年前還有住人,但屋瓦移走後,加速傾頹。

台北市建管處坦言,青戶宅傾頹朽毀,國產署依「建築法」第七十八條申請免拆除執照,日前與新營里辦公室聯合會勘,也獲現場文化局人員同意,房舍拆除後將改闢為機車停車場。老宅距離道路還有三十公尺以上,傾頹狀況並未影響人車安全,公權力無法強行介入要求國產署修繕。

文化局說,五十年以上建物均要經文資價值鑑定,若認定不具文資價值,則由所有權人處置,意即不會輔導所有權人機關。對於建管處日前現勘青戶宅,文化局否認派員與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