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勝利創客基地 培養小小工程師

台南大學與勝利國小合作成立創客教室。
(記者劉婉君攝)

台南大學與勝利國小合作成立創客教室。 (記者劉婉君攝)

2016/12/30 06:00

〔記者劉婉君/台南報導〕「程式設計」將納入十二年國教一○七年課綱,國立台南大學教育學系教授周保男團隊與東區勝利國小合作建置「勝利創客基地」,將工程教育導入小學,以三年計畫,培養小學生成為具有解決問題能力的小小工程師。

「勝利創客基地」已在兩個月前成立,周保男團隊每週三下午到勝利國小義務授課。周保男表示,勝利創客基地的課程設計與一般市面上的創客教育不同,融入小學生在課堂上學過的自然與生活科技、數學概念等,配合科技工具操作,創作個人的工程作品,藉由創作過程,為學生的程式設計能力打基礎,鍛鍊工程師的系統化思考、邏輯分析的思維,以及面對問題時的解決能力。

例如,機器人量測pm2.5,結合小學生已學的環境教育,機器人創作音樂融入音樂教育,還有與數學教育有關的機器人運算最佳路徑、社會教育相關的空拍機器人拍攝古蹟上方景物等,未來還會有空拍機器人、三百六十度環景相機,進行社區踏查。

周保男指出,美國的小學科學教育課網現已分軌成「工程教育」與「科學教育」,團隊引進美國的小學工程觀念,第一年計畫中,小學生將成為小小電機工程師,操作與設計自己專屬的機器人,第二年引導學生擔任小小資訊工程師,使用智慧型手機製作與行動學習相關的APP,第三年則是為小小機械工程師,運用3D列印技術,將空間幾何與機械力學概念輸出至3D作品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