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11項新制上路 擾鄰施工最高罰3萬

全市一一五○座公車亭納入禁菸範圍,今起癮君子要小心,以免吞罰單。(資料照)

全市一一五○座公車亭納入禁菸範圍,今起癮君子要小心,以免吞罰單。(資料照)

2017/01/01 06:00

〔記者蔡亞樺、張議晨、張凱翔、沈佩瑤/台北報導〕新的一年,台北市政府有十一項攸關民眾權益的新制今日起陸續上路,包括營建裝修工程的假日晚間管制時段加嚴,全市一一五○座公車亭納入禁菸範圍,癮君子要留意,一旦觸法將吃上最高萬元的罰單。

1150公車候車亭 全面禁菸

衛生局表示,一一五○座公車候車亭,今日起設為禁菸場所,以候車亭屋簷涵蓋範圍為主,違者將依菸害防制法規定,開罰兩千元至一萬元不等。

都會人口稠密,建物緊鄰,環保局今起加嚴管制營建及裝修工程清晨、夜間施工噪音,假日的管制時間從現行的晚間十點,提前至晚間六點至隔天上午八點,若使用動力機械施工擾鄰者,將開罰三千至三萬元。直管型、環管型、緊密型及安定器內藏式等四種廢棄LED燈泡燈管,今起交由清潔隊回收就可。

北市、新北市的愛心卡和敬老卡,每半年就須到捷運站、區公所或超商辦展期更新,才能繼續使用,今天起超過半年未更新的愛心卡、敬老卡,可到全台統一、全家便利商店近八千家門市辦理逾期展期。

學校新學期也推動多項改革,北市教育局投入三千八百萬元,以菜色數量與不漲價的原則,二月十三日起國中、小營養午餐每週一次有機米或有機蔬菜,以及特教助理員時薪從一三三元調高為一四○元。

身心障學生畢旅 家長陪同享補助

教育局表示,今年起實施身心障礙學生家庭支持計畫,領有身心障證明中度以上學生,家長有意願陪同畢業旅行,每人可申請最高三千元補助。寒假開始,國小課後照顧只要一人就能開班。貓空纜車明年起,每月第一個週一恢復營運。

勞基法新法 北市放寬4個月執法

此外,「勞基法」修法部分今起執行,包括薪資清冊紀錄、加班費計算、四週變形工時、一例一休、國定假日出勤和員工申訴保護條款,違者開罰從最高卅萬提高至一百萬元,勞動局長賴香伶說,新法複雜,實踐上也要與中央釐清,北市府將給予資方四個月寬限期。

北市新制一覽表

北市新制一覽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