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中捷綠線隔音牆恐塌? 北捷:安啦

台中市無黨聯盟議員張立傑等人至中捷工地,實勘隔音牆立柱鋼架結構。(記者黃鐘山翻攝)

台中市無黨聯盟議員張立傑等人至中捷工地,實勘隔音牆立柱鋼架結構。(記者黃鐘山翻攝)

2017/01/13 06:00

920標鋼架用一般鋼材接合

〔記者黃鐘山/台中報導〕中捷綠線隔音牆立柱鋼架,九三○標採一體式、九二○標則是斷點相接,台中市議會無黨聯盟質疑,九二○標未依工程規範施工、偷工減料,涉及弊端並有崩塌危機,十二日到交通局踢館,要求立即停工改善。北捷工程局則回應,結構強度符合規範要求,安全無虞。

無黨聯盟議員張立傑、張滄沂、尤碧鈴、林素真在交通局大門口召開記者會說,中捷烏日文心北屯線隔音牆立柱鋼架,九三○標採用一體成型、樑柱使用A五七二強度鋼,九二○標卻採一般A三六鋼材,立柱中間還有斷點,僅以H形鋼鑽孔,再以螺絲接合。

張立傑等人質疑,以短料相接的A三六鋼柱,每個斷點將讓結構承重打八折,恐怕有結構安全風險,未依規範要求施工;而截斷接合更可偷工減料,焊接加工骨架約可賺取一.九億元價差,市府應先停工徹查弊端,免得通車後崩塌害及人命。

張立傑說,已一再警告市府,不要聽信北捷中區工程處的說明,全是片面之詞,九二○標工程應先驗證安全禁得起考驗再施工。

北捷中區工程處總工程司劉安德解釋,九二○標的斷點接合面使用厚度十二mm的鋼板,結構強度遠大於結構計算的要求,符合規範及設計要求,絕無外傳承重打八折,結構強度如同九三○標,必須可抵擋三九○kgf/m2(相當十七級風)以上的風力。

他說,九二○標隔音牆整體工程約為三.六八億(含壓克力隔音板及吸音材料),其中鋼構的立柱骨架材料、加工及現場安裝費用才約一.四億,又如何有一.九億價差?不論九二○或九三○標,材質、焊道或塗裝都會抽查送驗,兩標的施工成果,安全絕對無虞。

將找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

交通局捷運工程處長黃國書則說,會找第三方公正單位檢測結構強度,以昭公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