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消失40年 活化石「鱟」回來了!

李進添展示漁民捕獲的超級大鱟。
(記者蔡文居攝)

李進添展示漁民捕獲的超級大鱟。 (記者蔡文居攝)

2017/01/16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活化石鱟回來了!」台南市一名張姓漁民在四草海岸意外捕獲一隻重達三公斤多的鱟,鱟的祖先約四億年前出現在地球,而有「活化石」之稱,很多人一輩子沒看過野生鱟,消息傳出,在地方造成轟動,昨天下午,台江漁樂園執行長李進添將牠帶往四草外海野放。

李進添表示,過去台灣西南沿海為鱟的主要分佈區域,因工業廢水污染而消失,在台南幾乎消失三、四十年,也是第一次看到這麼大隻的鱟,鱟回來了,意謂台南四草一帶的水質已慢慢在恢復。

六十八歲台南漁民張嘉雄說,在四草鹽水溪口外海蚵棚下網捕魚,當地的水深約有十四米,前天上午前往收網時,意外捕獲孤鱟,鱟通常成對出現,而有「夫妻魚」之稱,早年漁民相傳抓孤鱟會倒楣,因此若抓到孤鱟都會放回大海。

李進添表示,該隻鱟重達六.二台斤,約等於三.七公斤,背甲還有幾處坑洞,顯示鱟年歲已不小。台灣近四十年來工業發展,廢水污染河川與近海,使得鱟無法生存,牠的出現令人感到欣慰,代表台南鹽水溪口的水質改善,鱟也回來了!

根據農委會網站介紹,目前全世界有四種類的鱟,台灣主要分佈區域包括離島金門、澎湖沿岸及台灣本島西南部等海域。

鱟主要出沒於砂質的淺海海底,晝伏夜出,以小型海蟲或軟體動物等為主食。鱟的繁殖期為每年四至九月,卵產於沙洲的泥灘中。鱟的壽命雖無明確定論,一般而言,野生的鱟大約可活廿至廿五年之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