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醫師建議︰雲林開就醫專車

台大雲林分院多位醫師發現,老人家就醫不便又怕麻煩孩子,小病拖到變大病才就醫,建議縣府等相關單位應重視。(記者黃淑莉攝)

台大雲林分院多位醫師發現,老人家就醫不便又怕麻煩孩子,小病拖到變大病才就醫,建議縣府等相關單位應重視。(記者黃淑莉攝)

2017/01/19 06:00

〔記者黃淑莉/斗六報導〕台大雲林分院多位醫師發現,雲林老年人口比例高,但大眾運輸嚴重不足,老人家就醫不便又怕麻煩孩子,許多長輩小病拖到變大病才就醫,建議縣府等相關單位應重視,或是開辦就醫專車。

交通不便 老人小病拖成大病

台大雲林分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勝南在雲林分院看診多年,臨床中遇到許多慢性病患者因忽視許多小病痛症狀,就醫時病症惡化甚至危及生命,例如有患者久咳不癒,就醫檢查兩邊肺臟都變白發炎嚴重,送進加護病房觀察。

還有高血壓患者,血壓不穩定、頭痛,患者自己吃頭痛藥、降血壓藥,就醫檢查結果是中風;罹患糖尿病長輩因感冒食慾不好,沒吃東西、水喝少,吃了降血糖藥,結果血糖過低昏迷送醫。

台大雲林分院內科部主任陳健弘表示,肝病是可妥善治療的疾病,但他發現雲林許多慢性肝病患者就診率低,出現黃膽、腹水等症狀就醫,肝病情況惡化,甚至出現肝硬化、肝癌;臨床統計也發現,都會區肝癌患者發現期別早,反之鄉下地區發現的期別偏晚。

陳健弘、張勝南指出,分析原因部分是長輩害怕面對疾病,選擇用鴕鳥心態逃避,也有怕麻煩家人及子女擔心,但最主要則是交通不便,許多長輩不會開車、騎車,又沒有大眾交通工具。

陳健弘說,雲林的醫療資源並不缺乏,主要是就醫交通不便,院方多次向縣府反映,建議可針對各家大型醫院增設就醫專車。

患有心血管疾病的林姓婦人說,以前身體不舒服常買成藥吃,自從公所的幸福巴士有到大醫院,就醫方便後固定回診,血壓控制很好。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