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蘇花改蘇澳到東澳段 年底前完工

漢本遺址考古遺址已有進展。(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漢本遺址考古遺址已有進展。(資料照,記者王錦義攝)

2017/01/19 06:00

108年全線通車 整體施工進度6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公路總局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昨針對蘇花改工程進度說明,處長邵厚潔信心滿滿說,蘇花改第一階段蘇澳到東澳段,保證在今年底可完工,預計明年一月前可通車,而南澳至和平段、和平到崇德段都預計一○八年通車,目前整體施工進度達到六十四%,而之前停工的漢本段考古遺址已有進展。

漢本遺址考古區 有5處已撥交施工

簡報指出,漢本遺址考古工作,分為「橋墩區」與「非橋墩區」共十處,迄目前最新進度,「橋墩區」有八處考古區,其中有六處已考古結束,六處中的五處已撥交工程處施工,一處尚待文化部審核,預計二月上旬可撥交工程處動工,尚有二處目前繼續考古中;「非橋墩區」有二處是機房和沉沙池預定處,預計本月進駐挖掘,顯示漢本遺址的施工進度有很大的進展。

邵厚潔說, 斥資五百廿八億元興建的蘇花改工程,分蘇澳到東澳、南澳到和平、和中到大清水(即和平到崇德)三個路段開闢,長約卅八.八公里,全線通車後,原行車二小時十分,可縮短為七十二分鐘,大約每一路段可縮短廿五分鐘;其中蘇澳到東澳段進度已達八十%以上,預計年底就可以開始進行隧道消防測試工作,明年元月可通車,約可縮短廿到廿五分鐘路程。

蘇花改工程處指出,隧道工程一直遭遇不同地質挑戰,蘇澳至東澳段的東澳隧道長三.四公里,施工時遭遇坍塌、擠壓變形及大量湧水等,耗時一千零五十六天,一○五年七月七日貫通;最長的觀音隧道(七.九公里),遭遇觀音斷層及樟樹山斷層等變質岩區,經歷一千四百四十五天才貫通;蘇澳到和平間最後一個貫通的谷風隧道,北上已在去年六月卅日貫通,南下隧道隨後也貫通;靠花蓮端的和中至大清水段,有中仁和仁水兩個隧道目前也將開挖。

東澳到南澳段9處彎道 也規劃改善

至於未納入蘇花改工程中的東澳到南澳段,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長廖吳章說,目前也針對這個路段進行路段改善的規劃,預計將針對九處彎道改善,讓慢速的大貨車可以有避車空間,後方車輛先行,避免大型車輛造成車流不順暢;而未來蘇花改通車後,原先舊的蘇花公路路段,也將會朝向生態、旅遊的道路發展。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段目前可看到已經具有完整的路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提供)

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蘇澳段目前可看到已經具有完整的路型。(蘇花公路改善工程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