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建物染泰豐黑塵 桃市府擬先補助清洗

泰豐輪胎中壢廠大火燒掉約三分之一廠房,從消防局空拍畫面顯示左側靠近民宅位置整排圍牆被濃煙燻黑。(消防局提供)

泰豐輪胎中壢廠大火燒掉約三分之一廠房,從消防局空拍畫面顯示左側靠近民宅位置整排圍牆被濃煙燻黑。(消防局提供)

2017/01/19 06:00

若受損可申請補助修繕

〔記者邱奕統、謝武雄/桃園報導〕泰豐大火造成鄰近民宅受損,黑煙飄散數公里遠,不少民宅、學校受到落塵影響,窗戶、外牆蒙上一層黑灰。市長鄭文燦昨天在市政會議上,指示成立跨局處賠償小組協助民眾向泰豐求償,若房屋有修繕需求,由都發局先予補助,再由市府向泰豐追償。求償專線電話:332-5731。

鄭文燦表示,泰豐大火後續除由環保局持續監控空氣品質,法務局等局處聯合組成「求償專案小組」,依「公害糾紛處理法」協助泰豐周邊鄰里、住戶,如有難以檢具單據部分,協助進行通案求償,相關問題都可向專線洽詢。

他說,受大火黑煙落塵影響的各學校、公園,後續清理作業所產生的費用,由教育局、區公所整理後,向泰豐進行求償;社區大樓或民宅外牆若因落塵需要清洗,都發局會研議提供補助。

將添高效能化學消防車

泰豐大火也燒出桃園欠缺高效能化學消防車的問題,鄭文燦說,桃園化工廠眾多,將編列預算添購高效能化學消防車。

環保局說,輪胎燃燒不完全可能會產生戴奧辛,但需要採樣及三天的時間分析,屆時會公布檢測結果,而目前空氣監測都屬正常,不過黑煙中的粒狀物及黏稠物質仍會危害健康,污染區民眾外出最好能戴口罩。

都發局表示,民宅若因泰豐火災而有受損,可向都發局提出鑑定申請,確認後將先發給修繕補助,後續再由都發局向泰豐求償;法務局說,會先就房屋受損、民眾健康受影響部分協助求償,後續對於住宅等財產受落塵污染等損失,也將給予協助。

準備3萬片口罩供索取

衛生局也呼籲,民眾近日外出最好戴上外科手術等級以上的口罩,衛生局已於各衛生所及中壢、平鎮區公所備妥三萬片口罩讓民眾索取。

此外,住宅門窗最好能緊閉,但需注意使用瓦斯的安全,或開啟空氣清淨機,民眾也須多喝水、多攝取維他命C或高纖維蔬果,必要時也可食用魚油產品排毒。

法國在台協會主任紀博偉(Benoit GUIDEE )前天出席「台法綠色能源交流晚宴」時,也關心泰豐大火,並與鄭文燦通話表達祝福桃園。

針對泰豐大火,鄭文燦指示成立專案賠償小組。(記者邱奕統攝)

針對泰豐大火,鄭文燦指示成立專案賠償小組。(記者邱奕統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