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身反傷身?》 古都馬拉松 自救會促避開空污高峰

去年3月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於清晨出發,參賽者眾,民間要求市府應該避開空污高峰期。(記者蔡文居攝)

去年3月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於清晨出發,參賽者眾,民間要求市府應該避開空污高峰期。(記者蔡文居攝)

2017/01/19 06:00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健身」馬拉松變「傷身」馬拉松?台南市政府主辦的第十一屆台南古都國際馬拉松,將於今年三月五日清晨登場。台南市空污防護自救會昨天提出警示,指三月是台南每年空污的高峰期,「屆時健身馬拉松變傷身馬拉」,要求市府應該改期。

體育處:今年已提前到三月五日

體育處則表示,古都馬拉松今年已邁入第十一屆,每年都在三月舉行,當初大家對舉辦日期也討論了很久,也有考慮到空污的問題,同時又要避免與其他的馬拉松賽事撞期,及農曆年節及清明節假期,才決定在三月舉行,如延後到四月又太熱。最後考慮到二月底、三月初的空氣品質比三月中旬還好,因此今年特別提前到三月五日舉辦,未來會再做檢討,但最根本解決之道,還是解決空污問題。

南市空污自救會表示,馬拉松如在三月舉行,屆時成千上萬人開始大口急促呼吸,吸入的空氣量是平時步行的十倍以上,也就是會比平常吸入十倍以上的一級致癌物PM2.5(WHO認定的第一級致癌物細懸浮微粒),若以今年三月,台南空品監測站的PM2.5濃度平均值約四十五(毫克/立方公尺)為基準,參加馬拉松活動的朋友,每小時將吸入約二百毫克(○.二公克)的PM2.5進入肺部。

自救會表示,原本提倡健身美意的馬拉松,在政府與民眾缺乏公衛知識與危機意識下,選在不安全的時間舉行,讓參加民眾吸入更多有毒氣體,必須即刻更改計畫,重新檢討在中南部嚴重空污尚未根本解決之前,調整活動舉辦日期,並藉此活動日期更新,向熱愛馬拉松的朋友宣導空污管制與防護的觀念知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