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三大污染河川 大減120公里

鹽水溪出海口仍有漁民放養牡蠣,漁民說,現在的水質已比以前好。(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出海口仍有漁民放養牡蠣,漁民說,現在的水質已比以前好。(記者蔡文居攝)

2017/01/23 06:00

二仁溪、鹽水溪改善最明顯

〔記者蔡文居/台南報導〕台南市二仁溪、急水溪、鹽水溪三大污染河川,經過多年的整治,嚴重污染河段已從民國九十二年的一百四十公里,到去年減少至廿公里,大減一百廿公里,其中以二仁溪及鹽水溪改善最為明顯,發現的魚種也倍增,台南市政府預計至一○九年達到全市無嚴重污染河段目標,完成水清魚現的願景。

140公里減至20公里 魚種倍增

根據市府環保局的調查,民國九十二年,台南市這三大河川的嚴重污染河段,總長度高達一百四十.四公里,其中二仁溪嚴重污染比率達一○○%,鹽水溪和急水溪則為六十八%左右。

而去年一○五年最新調查,這十餘年來,在政府接力整治下,水質已逐漸改善,三大河川的嚴重污染河段總長度剩下十九.六公里,比九十二年大減了一百廿公里。其中,二仁溪嚴重污染比率為十五.八%,鹽水溪已減到個位數、僅剩四.三%,而急水溪則為十一.三%;二仁溪現在甚至已有鰻魚苗現蹤,顯示水質已逐步改善中。

環保局表示,如果與一○四年相較,三大河川嚴重污染河段總長度則減少了約九公里,其中以鹽水溪嚴重污染比例減少最多;二仁溪則呈現不減反增的現象,主要是因二仁溪另一岸為高雄市,污染控管非南市單方面所能決定。不過,整體而言仍朝正向發展。

109年達無嚴重污染河段目標

環保局指出,今年南市河川污染防治會議,已針對去年度執行成果進行檢討,同時訂定今年污染削減目標,未來將加速公共污水下水道建設及接管,推動綠色畜牧,畜牧糞尿沼液沼渣作為農地肥分使用,以及結合環檢警查緝,希望逐步達成一○九年全市無嚴重污染河段的目標,完成水清魚現的願景。

鹽水溪嚴重污染比率,去年已減到個位數,僅剩4.3%。(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嚴重污染比率,去年已減到個位數,僅剩4.3%。(記者蔡文居攝)

南市三大污染河川嚴重污染河段比率。
(資料來源:南市環保局 製表:記者蔡文居)

南市三大污染河川嚴重污染河段比率。 (資料來源:南市環保局 製表:記者蔡文居)

二仁溪過去也常遭偷排,河面呈紅褐色,現在這種情形已十分少見,水質也明顯改善。(記者蔡文居攝)

二仁溪過去也常遭偷排,河面呈紅褐色,現在這種情形已十分少見,水質也明顯改善。(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上游安順大排過去屢遭偷排,經環檢警結盟查緝後明顯改善。
(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鹽水溪上游安順大排過去屢遭偷排,經環檢警結盟查緝後明顯改善。 (資料照,記者蔡文居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