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超額教師 桃市教局助培養第二專長

許多學校為了避免教師超額改聘代理教師,市府教育局已增加正式教師員額,並鼓勵超額教師培養第二專長;國中生上課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記者陳昀攝)

許多學校為了避免教師超額改聘代理教師,市府教育局已增加正式教師員額,並鼓勵超額教師培養第二專長;國中生上課示意圖,與當事人無關。(記者陳昀攝)

2017/02/04 06:00

〔記者陳昀/桃園報導〕受到少子化的衝擊,各級學校多面臨減班情形,市議員謝彰文反映,許多學校為了避免教師超額而改聘代理教師,但代理教師流動性高、超額教師又無處可去,恐影響學生的受教權;教育局長高安邦表示,桃園市減班情形趨緩且已增加正式教師員額,教育局也和三所大學合作,鼓勵教師培養第二專長,因應不同科目的教學。

謝彰文指出,自一○三學年度起,學生數明顯下降,三年來全市國中合計減少二六九班、八八九二名學生,國小也減少二一三班、七○二一名學生,因此國中、國小各有八十三名、十八名超額教師。

她表示,許多學校為了避免教師超額而改聘代理教師,一○五學年度國中、國小分別有五五○位、六七八位代理教師,人數頗多,但代理教師流動性大,頻繁更換可能造成學習不連貫,應降低代理教師的比例,代理教師的增聘與超額教師的安排應取得平衡,尤其國中超額教師更需要有對應的職缺,否則恐影響學生的受教權。

依教師法規定,超額教師必須優先介聘或遷調,但教師只能介聘到有同科目缺額的學校,若全市學校都沒有該科缺額,又無其他適合工作調任,超額教師恐面臨資遣命運,國小教師不分科,國中超額教師面臨的壓力相對較大,尤其是家政、美術等科目。

高安邦表示,教育局嚴格控管員額,鼓勵可能超額的教師儘早培養第二專長,呼籲教師視各校情形安排進修,教育局也和中央大學、中原大學、元智大學合作開設培訓課程,讓教師取得研習時數或修完學程。

另通過編制調整 增加正式員額

教育局去年底通過教師編制調整案,增加正式教師員額,除了每班至少兩名教師,也從原本的「每九班可增置一名教師」改為「每六班可增置一名教師」,下學年研擬再改為「每四班可增置一名教師」,希望減緩超額教師壓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