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有聲號誌常「秀逗」 視障者很錯亂

有聲號誌觸壓按鈕,設置高度不一,常要「到處摸」才找得到。(記者陳紜甄攝)

有聲號誌觸壓按鈕,設置高度不一,常要「到處摸」才找得到。(記者陳紜甄攝)

2017/02/08 06:00

〔記者陳紜甄/台北報導〕視障者過馬路時,時常險象環生。北市雖設立有聲號誌,但從郝市府時代到今日柯執政,多處號誌至少長達四年故障。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常務董事楊錦鐘也表示,路口號誌時常故障,行人綠燈聲無故在紅燈時響,視障者未察覺,過馬路險些遭撞;北市交工處回應,經通報後,會儘快做處理。

交工處︰會儘快處理

北市共設置二四八○個號誌,有聲號誌僅一七二處。有聲號誌會發出「叮」的聲音,讓視障者了解此號誌是有聲號誌,並可按電線桿的按鈕啟動號誌;號誌轉為綠燈時就會發出不同聲音。依行人綠燈行走方向,南北方向是「布穀聲」、東西方向為「鳥叫聲」及行人專用時是「蟋蟀聲」,視障者「聞聲」就可判斷過馬路時,要前往的方向。

但記者實測發現,同個路口上的觸壓按鈕竟高度不一,有在肩膀或是頭部,造成視障者穿越馬路時,要先把整條電線桿都「摸」完,才能找到按鈕,不僅手都黑了,也趕不及過馬路。

有聲號誌為郝市府時期設置,早在二○一三年,就有議員抨擊,市府花費五千三百多萬元設置,卻有四成七故障。時隔四年,楊錦鐘表示,號誌還是時常故障。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副執行長黃昭蓉表示,現在多數有聲號誌都無聲音,像是中山北路與錦州街口,「按了按鈕也是沒聲音,搞不清楚是不是壞掉」,因此多數身障者,目前都是以車流聲或是路人提醒判斷。另外,記者走訪市府路與松壽路口的有聲號誌,也發現按鈕並沒有發出聲音。交工處回應,號誌故障經通報後,會儘快做處理。

北市僅設172處

目前北市僅設有一七二處有聲號誌,中華民國視障者家長協會抱怨,數目仍是過少。交工處回應,全面設置有困難。但交工處目前正在規劃在號誌上加裝訊號發射器,視障者可透過手機App啟動號誌,未來視障者使用情況良好,會評估擴大安裝到全北市所有的紅綠燈。

有聲號誌從「郝」故障到「柯」,市府被批漠視視障者權益。(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提供)

有聲號誌從「郝」故障到「柯」,市府被批漠視視障者權益。(雙連視障關懷基金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