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沉默山脈

南橫公路勤和至復興段預計四月完工開放通行。(記者黃佳琳翻攝)

南橫公路勤和至復興段預計四月完工開放通行。(記者黃佳琳翻攝)

2017/02/11 06:00

南部橫貫公路的復建歷程,有濃厚的人文情懷。

勤和到復興這一段約五公里,若在平地早已完工,但是,遙遠的距離,山路的不時坍方,路基流失,讓八八以來的盼望形成寄託的負重,日復一日,施工人員的眼中都可看得出疲累中的堅持。

有八百公尺的橋樑矗立河床上,這是新設計的亮點。

展現新觀念,不再繼續與會落石、會崩塌的山壁糾纏,巨款就像落石一樣,遇雨就滾下滔滔洪流一去不返。一而再,再而三,這裡的路好似以新台幣疊積鋪陳。

工法改變,至少,說明工程機關在新一代投入下,認知大自然有不可逆之處,也非人定勝天了。那是共存。

南橫不能通往台東,減少山區的甲仙、六龜、桃源、旗山、美濃的商機。旅遊、溫泉、生態的營造一直是這塊後花園迷人所在。不過,這兒的人更了解大自然需要休息,山林需要護育。

外來客又往前推進中央山脈一大步,喜憂參半!(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