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地震預警? 善化苓興宮主神托夢「外宿」

開基的苓府千歲要求外宿之謎,讓信眾稱奇。(記者吳俊鋒翻攝)

開基的苓府千歲要求外宿之謎,讓信眾稱奇。(記者吳俊鋒翻攝)

2017/02/14 06:00

〔記者吳俊鋒/善化報導〕真的很神奇!善化區六分寮苓興宮的主祀神明在農曆年前突然托夢要暫時離開,信眾都很納悶,擲筊後再次確認旨意,只好依循辦理,迎請至他處安奉。元宵節凌晨地牛翻身,造成廟埕金爐嚴重毀損,各界才恍然大悟,時間點之巧合,讓「千歲爺外宿、預警強震」之說,成為熱門話題。

農曆年前指示至少待到元宵後

「神明警震」之謎,起於女信徒楊淑惠在農曆年的送神日前,夢見苓府千歲指示,必須暫時外宿,至少要待到元宵節後,她心想「廟的主人新春期間怎能不在家」,地方鄉親也納悶,引發議論。

由於從未聽聞神明想暫時「離廟出走」,楊淑惠因此請教民俗專家廖大乙如何處理,但他也是首度遇到這樣的事,兩人當時到廟裡擲筊,希望再次確認。沒想到連獲十個聖杯,信眾們認為神意已決,就依照指示,將開基的苓府千歲迎請至市區的祀典武廟寄宿。

211地震 廟前金爐嚴重毀損

元宵節凌晨台南近海地牛翻身,規模不小,所幸僅傳出零星災情,但苓興宮前的金爐卻被震壞,鳳凰造型的雕飾都掉落,毀損嚴重,幸未傷及無辜,但神明要求外宿的時間點,巧合到令人驚奇。

廖大乙說,苓興宮應該是這次地震少數屋損嚴重的受災戶之一,當時主祀神明為何執意外宿,信眾各有解讀,很多人認為千歲爺透過這樣的方式在警示。

民眾更打趣說,既然毀損的只有金爐,神明或許在呼籲響應環保政策,不希望信眾再焚燒金紙了。

但也有人質疑是當時金爐施工品質不佳,才造成毀損,一切純屬巧合,畢竟其他廟宇都未傳出重大災情,眾說紛紜。

廖大乙說,依照當時托夢指定的時間,前天元宵節一過,已讓苓府千歲離開祀典武廟,由於佳里區的金唐殿即將舉辦王船醮,已安排前往參禮,暫時供奉在那裡;至於地震警示之謎,就等回宮時再擲筊請示。

苓興宮主神外宿、示警地震之說,成為地方熱門話題。(記者吳俊鋒攝)

苓興宮主神外宿、示警地震之說,成為地方熱門話題。(記者吳俊鋒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