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田野工場做中學 嘉市木營造注新血

葉哲岳(右一),帶著七、八年級生的成員駐紮嘉義市,為社區營造盡一份力。(記者王善嬿翻攝)

葉哲岳(右一),帶著七、八年級生的成員駐紮嘉義市,為社區營造盡一份力。(記者王善嬿翻攝)

2017/02/17 06:00

〔記者王善嬿/嘉義報導〕嘉義市得天獨厚的地理位置,曾是全台最大的木材集散地,留下許多木造建築,還發展出木工、製材等技藝與產業,包括後驛里「北港車頭」、嘉義舊監獄木造宿舍群,雖建築頹敗、產業轉移,仍可見當年榮景。社區規劃團隊「台灣田野工場」透過工作坊、田野工作方式,讓三十歲上下的年輕世代「做中學」木營造,冀望留住年輕人或移居嘉市。

台灣田野工場學員李彥萱來自高雄市,十九歲起參加工作坊,大學畢業到嘉市工作,現協助後驛社區打造木作「柑仔店」,將販售檜笛等社區商品。她說,如果沒有當學徒,很難直接進到工班學習,如今社區即田野,邊工作邊學習,了解木工流程和「棉角」(訣竅),再找師傅拜師學藝,能較快進入狀況。

台灣田野工場負責人葉哲岳自聯合大學建築系畢業,受師長及建築事務所任職經驗影響,發現建築不能只在設計圖紙上談兵,要走進社區與居民聊天、互動,才能掌握在地的文史,善用在地材料。

葉哲岳去年參與內政部營建署社區規劃師駐地環境改造計畫,進駐嘉義市,與大學合作舉辦工作坊,帶著身穿藍色連身工作服的青年進出社區,揮汗搬運磚頭、敲打木樁,今年參加南華大學「嘉義舊監宿舍群木構造建築復甦計畫」,對木營造業人才流失多了一份感嘆,找來三名青年員工組隊創業、獨立接案。

葉哲岳觀察,以往一完成社區規劃,輔導團隊就退出,工作人員如浮萍般離開,並未扎根,對土地沒有感情,社區也因缺乏自給自足產業、人力,營造的環境空間很快就荒廢、閒置。

有鑑於此,他對進行中的嘉義舊監計畫,修繕宿舍時將木構造、地板鋪設、環境清理拆解,找木作、泥作及水電工班,讓青年藉由工作坊向師傅們學習技能,從而培育工匠人才,助社區發展永續產業、創造工作機會,讓年輕人更願意回流或移居嘉市。

台灣田野工場除進行社區規劃,也結合木工、泥作等工作坊,培育木營造業人才種子。(記者王善嬿翻攝)

台灣田野工場除進行社區規劃,也結合木工、泥作等工作坊,培育木營造業人才種子。(記者王善嬿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