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母親做回收 他72級分拚台大法律

武陵高中滿級分的陳之玄(左)和徐紹鈞(右),打算報名牙醫系。(記者陳昀攝)

武陵高中滿級分的陳之玄(左)和徐紹鈞(右),打算報名牙醫系。(記者陳昀攝)

2017/02/17 06:00

〔記者陳昀、鄭淑婷、李容萍、周敏鴻/綜合報導〕大學學科能力測驗昨天公布成績,私立新興高中張宇祥來自單親家庭,他的媽媽領有重度身心障礙手冊,靠著資源回收辛苦撫養他與妹妹,他逆境上游考得七十二級分,目標是台大法律系;中大壢中聽覺障礙學生陳家強,社會科考出十四級分,總級分五十七級分,未來希望成為外交官推銷台灣。

張宇祥 處逆境「相信自己」

張宇祥說,爸媽離婚,他與媽媽、妹妹相依為命,媽媽的一眼只能看到光,另一眼需近距離才看得清楚,靠著資源回收及身障補助撐起家中重擔;雖然經濟狀況不好,張宇祥不向逆境低頭,就讀中興國中時名列前茅,師長對他很照顧,家長會也替他設置專戶,贊助他的學費至今。

張宇祥說,原本考上武陵高中,因為覺得私立學校管得嚴且有獎學金,所以選擇新興高中,在讀書及生活上,他常默念「相信自己」,因為家中曾有法律上的困擾,他想就讀法律系。

陳家強 聽障無礙想做外交官

中大壢中聽覺障礙生陳家強,面對聽不清楚的世界,用好奇心探索,廣泛閱讀歷史、地理等書籍,參與日本教育旅行和國際交流活動;特教老師余安瑀說,陳家強在兩歲多時被發現語言發展遲緩,就醫診斷出有五十五分貝的聽損障礙,幸好早療,聽覺障礙無損於他認真求學的毅力。

中大壢中校長胡劍峰表示,陳家強因聽力的限制,容易出現構音異常的問題,他卻能字正腔圓地說出流利中文,去年底在全國聽覺障礙國語文競賽口語演講組獲得全國第一名。

陳之玄 克紹箕裘要當牙醫師

武陵高中陳之玄,三年前在國中會考「滿分」,大學學測也滿級分,她的父親是牙醫師,將報名台大或陽明大學的牙醫系;武陵高中另一名滿級分的徐紹鈞說,雖然喜歡體育,但考量未來職業發展仍決定報名牙醫系。

桃園高中吳杰恩、劉姿伶並列校內榜首,都考七十三級分,劉姿伶的校內排名是一%,有機會申請醫學系,但她以台大藥學系為第一志願;吳杰恩高二曾在桃園市國語字音字形比賽拿到第二名,希望考取台大地理系。

市立南崁高中的蕭宏峻是校內最高分、七十二級分,他三年前原本能錄取桃園高中,但他決定就近就學,把省下的通勤時間用來讀書,這次可望以繁星推薦錄取國立成功大學醫學系;他說,從小體弱多病,到加拿大遊學住院五天的醫療費高達兩百萬新台幣,他決心當醫師,照顧自己跟民眾的健康。

另外,桃園高中的黃美慈,每天念書到深夜,還直接趴在桌上睡覺,造成腰臀部肌腱嚴重拉傷,學測當天痛到無法起身而勉強應考;校長林煥周說,她考六十六級分,雖然沒有達到她理想的目標,但堅持到最後一秒的精神令人感動。

平鎮區復旦高中林峰儀、周晏華都是滿級分,他們希望從事會計師、司法官或律師,林峰儀國小、國中曾兩度贏得奧林匹亞數學競賽的金牌,他希望發揮數學專長鑽研經濟或會計等領域;從小練習豎笛的周晏華表示,她想效法日劇「HERO」主角檢察官久利生公平,從事司法官或律師等工作,捍衛社會正義。

胡為濬 成績單送到爺爺靈前

復旦高中胡為濬的學測六十二級分,有機會錄取清大或交大,有布農族血統的他說,疼愛他的爺爺因肺癌在二月五日過世,生前仍掛心他的學測成績,他要將成績單影印本送到爺爺靈前,「希望爺爺能帶著美好的心情、沒有遺憾地離開人世」。

私立新興高中菁英班方瑋婕拿下滿級分,她在國中會考時就拿到五個A++的好成績,她捨棄武陵高中選擇直升,三年後再次有滿級分的表現,她受到從醫的伯父影響,以台灣大學牙醫系為第一目標。

中大壢中聽障生陳家強,社會科考出十四級分,總級分五十七級分,未來希望成為外交官推銷台灣。(記者李容萍攝)

中大壢中聽障生陳家強,社會科考出十四級分,總級分五十七級分,未來希望成為外交官推銷台灣。(記者李容萍攝)

復旦高中胡為濬的學測六十二級分,有機會錄取清大或交大,他要將成績單影印本送到爺爺靈前。(記者周敏鴻攝)

復旦高中胡為濬的學測六十二級分,有機會錄取清大或交大,他要將成績單影印本送到爺爺靈前。(記者周敏鴻攝)

新興高中十三人超過七十級分,七十二級分張宇祥(前排右一)想拚台大法律系,滿級分方瑋婕(前排右三),立志拚台大牙醫。(記者鄭淑婷攝)

新興高中十三人超過七十級分,七十二級分張宇祥(前排右一)想拚台大法律系,滿級分方瑋婕(前排右三),立志拚台大牙醫。(記者鄭淑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