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想讓亡母擔心 單親生拚出滿級分

國立宜蘭高中學生黃奕鈞(左)及魏駿宇(右),今年學測均考出75級分滿級分的佳績。(記者林敬倫攝)

國立宜蘭高中學生黃奕鈞(左)及魏駿宇(右),今年學測均考出75級分滿級分的佳績。(記者林敬倫攝)

2017/02/17 06:00

魏駿宇:把想念轉換成念書的動力

〔記者林敬倫/宜蘭報導〕大學學測成績出爐,國立宜蘭高中黃奕鈞及魏駿宇,是宜縣唯二的滿級分學生;黃奕鈞靠著愛情陪伴,與女友彼此鼓勵一起拚學測,這是激勵念書的精神依託。「我不想讓母親丟臉!」單親的魏駿宇要把成績獻給天上的媽媽,要母親以他為榮,把對母親的想念轉換成念書的動力。花蓮區只有一人滿級分,為花蓮高中盧謙,是花蓮退休校長之子。

滿級分的魏駿宇出身單親家庭,國一時母親病逝,與開賞鯨船的父親相依為相命;魏駿宇說,母親去世後,他心情很低落,還好有父親陪伴,父代母職彌補親情不足,對母親印象已經模糊,但想念卻是永不休止,他把想念轉化成學習動力,學習提早獨立,學習課業精進,希望天上的母親能夠以他為榮,不用替他擔心。

黃奕鈞:女友陪伴 彼此打氣與鼓勵

另名滿級分的黃奕鈞,父親在宜蘭農田水利會擔任工務股長,母親在郵局工作;國二就開始交女朋友,但並不影響課業的表現;之後他讀宜蘭高中,女友讀蘭陽女中,每天放學相約到圖書館或補習班自習室讀書,相約要一起考上台大,愛情陪著他們一路走著,在學習路上彼此打氣與鼓勵。

「非常謝謝女友的陪伴!」成績出爐,黃奕鈞獲得七十五級分滿級分,將選擇台大電機就讀,但女友成績不理想,會協助她準備指考全力衝刺。他說,女友是精神上重要依託,聊天談心可以紓壓,對課業有很大幫助,父母原本擔心交女朋友會影響課業,但他的成績很穩定,反而支持他們交往。

盧謙:父親啟蒙 對自然科學有興趣

花蓮區滿級分的國立花蓮高中盧謙,為玉里鎮三民國中退休校長盧鎮岳的兒子,剛獲得國際奧林匹亞生物科競賽全國前三十名的選訓營資格,目標就讀台大醫學系。

盧謙說,爸爸是國文老師,也是農家子弟,所以小時候爸爸常給他機會教育,譬如認識餐桌上的菜餚、魚類品種,外出也會教他認識路邊的花草樹木,使他對於自然科學產生興趣,爸爸就是他人生的啟蒙者。他說,自己不是天才型學生,高中三年「幾乎天天K書到十一、二點」才睡,平日觀念釐清很重要,一有問題就問老師,他說,自己運氣還不錯,作答也沒有粗心,才能考到滿級分。

花蓮區唯一學測滿級分,花蓮高中學生盧謙很開心,也表示以後志願是台大醫學系。(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區唯一學測滿級分,花蓮高中學生盧謙很開心,也表示以後志願是台大醫學系。(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