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杜絕工業區養地 擬修法強制買回

柳營科技工業區一期設廠率不錯,榮剛集團全球營運總部還設在柳科內。(記者楊金城攝)

柳營科技工業區一期設廠率不錯,榮剛集團全球營運總部還設在柳科內。(記者楊金城攝)

2017/02/19 06:00

〔記者楊金城/新營報導〕不要想養地賺錢,購地廠商趕快建廠,否則未來產業創新條例修法通過後,可能面臨被政府強制買回工業區土地的命運。

市府經發局局長方進呈昨天說,行政院去年召集各縣市就產創條例修法開過多次會議,研議產創修法方向,不管是經濟部還是縣市政府開發的工業區都一體適用。但修法強制處分人民財產有違憲之虞,爭議仍大。

不希望工業區土地閒置

方進呈說,政府開發工業區,當然希望吸引廠商進駐投資設廠,促進經濟發展和就業市場,不希望工業區土地閒置,有些產業發展趨勢變化很快,設廠計畫或進度可能延宕,但也有些購地廠商心存養地伺機賣地賺取價差的心態,現行的法令無法對這些廠商購得的土地強制處分,而有修法強制收買的研議。

台南市經發局動用產業園區開發管理基金,開發的柳營科技工業區、永康科技工業區、樹谷園區,目前已建廠和建廠中的面積比例將近園區的八成,廠商開發設廠表現還不錯。

又以柳科一期、二期為例,一開始市府賣地一坪不到二萬元,去年中標售柳科二期一塊土地時已飆漲到一坪三萬五千元,地價比以前漲一倍,如果廠商轉售土地,確實有利可圖。

使用廿%建廠生產才可賣

方進呈說,市府不希望開發的工業區建廠開發比率太少,申購土地廠商只想養地賺錢,手中的「武器」在出售手冊中就規範廠商土地使用廿%建廠生產才可以賣地,無法建廠的也可以將土地轉租給其他廠商使用,如果想直接賣地,市府在廠商申請用水用電和污染排放許可會加以「嚴審」,以嚇阻土地買賣。

工業區因部分土地閒置,有的只建廿%,園區部分區塊看起來空蕩蕩,甚至長出灌木樹林來,方進呈說,市府在出售工業區土地手冊中限制廠商賣地的「武器」力量還是不夠,產創修法被視為「終極」武器,嚇阻炒作工業區土地,對想要真正設廠生產的廠商不受影響。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