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宜蘭水火同源土地解套 體驗場7月完工

冬山鄉武淵村擁有多處湧泉,終年水溫恆溫在攝氏二十九度,地底下蘊藏量穩且終年不歇的天然氣資源,形成水火同源奇景。(記者簡惠茹攝)

冬山鄉武淵村擁有多處湧泉,終年水溫恆溫在攝氏二十九度,地底下蘊藏量穩且終年不歇的天然氣資源,形成水火同源奇景。(記者簡惠茹攝)

2017/02/20 06:00

〔記者簡惠茹/宜蘭報導〕水與火可以相容?宜蘭縣冬山鄉武淵社區「水火同源」土地問題解套,縣政府規劃「風火水土地景體驗場」,連結附近生態綠舟、傳藝中心形成帶狀觀光廊道;代理縣長吳澤成昨天到場會勘,他說,預計七月完成整地與景觀工程,並持續向中央爭取經費補助,讓園區設施更臻完善。

武淵社區特殊地景 力拚觀光

武淵社區擁有「水火同源」特殊地景,地方希望發展成觀光景點,去年六月間,居民自行整頓成簡易公園,也吸引遊客前來觀賞,但該處位於國道五號高架橋下,屬於高速公路局土地,高公局去年以有安全疑慮為由,要求民眾勿入。

經宜蘭縣政府協調,高公局去年十月同意無償提供土地使用,北富段約○.四三公頃土地已開放遊客使用,將再申請另一處一.一六公頃用地作完善規劃,目前高公局仍在審核中。

結合生態綠舟 將規劃導覽團

工旅處表示,縣府計畫打造「風火水土地景體驗場」,其中水火廣場是最重要的特色景觀,將整合橋下閒置空間,利用湧出的泉水營造出盈盈小溪,並在火源點插上一支象徵從地底上升的火炬,溪邊也還有多處火源點,參訪者可以在溪邊閒逛、泡腳,並將規劃導覽團,讓遊客了解奇特的地質現象。

吳澤成說,七月會完成短期規劃,並將安全措施、場域整地、停車需求、簡易景觀等,結合生態綠舟形成帶狀景點,體驗場必須把典故呈現出來,並讓附近社區融入,例如輔導社區住戶用天然瓦斯煮茶或咖啡,也要連結附近學校教育,不要讓學生只知道長江黃河,而不知道故鄉的水火同源。

武淵社區因為擁有水火同源特殊地景,地方民眾希望可以發展成觀光景點。(記者簡惠茹攝)

武淵社區因為擁有水火同源特殊地景,地方民眾希望可以發展成觀光景點。(記者簡惠茹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