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食安剋星鄭智文 揮別檢座當律師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偵辦過大統混油案、電鍍廢水案、戴奧辛空污等大案,將告別檢座生涯,轉戰律師。(記者顏宏駿攝)

彰化地檢署檢察官鄭智文,偵辦過大統混油案、電鍍廢水案、戴奧辛空污等大案,將告別檢座生涯,轉戰律師。(記者顏宏駿攝)

2017/02/22 06:00

高中學歷苦讀出身 屢辦大案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食安雙煞」之一,多次被法務部表揚的檢察官鄭智文,即將告別「檢座人生」!高中學歷的他,當過板模工,在市場幫媽媽賣過雞,靠著自己苦讀考上司法官,十一年檢座生涯辦過過塑化劑案、大統混油案、電鍍毒水案、空污案等民生大案,且都風風火火的辦出成績,但因為「個人生涯規畫」將於下個月轉任律師。

他的離職,在「檢察官論壇」引起熱議,有檢察官甚至以「體制殺死熱情的檢察官」形容。鄭智文的最佳拍擋(同為食安雙煞之一)主任檢察官葉建成希望他「早日看破紅塵,回歸檢座生涯」,彰化地檢同仁也對他喊話,隨時歡迎他「歸隊」。

鄭智文將在二月廿八日離職,三月二日成立律師事務所。對於「離職的真正原因」,鄭智文三緘其口,僅說「廿歲做板模工時,有兩個夢,一個是當司法官,另一是想開建設公司,現在先當律師蓄積實力。」

他說,辦食安案件時,有很大感慨,「你們怎麼敢這樣做?」被告多回答「不這樣做就賺不到錢」,令他相當感慨!「彰化已經建立一套追訴機制,想用繳罰金了事者,還被直接關進牢裡」,對於空污,也能用公共危險罪法辦。

最佳拍擋葉建成 直說捨不得

他坦言,去年十一月前從未想過自己會當律師,但「檢察官有很多類型,律師也有很多類型」,他並不會認為會與舊同事在法庭上衝突,他一樣會拿出檢察官追根究底的精神做一個出色的律師。

主任檢察官葉建成則說很捨不得,因為鄭智文對案件的敏感度高、積極度夠、辦案又認真,實在是國家難得的人才,如今要走,是國家的損失。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