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193線北段拓寬 二次環差環委嗆駁回

193線第二次環差審查會議,民眾在場外唱歌、舉布條,呼籲「局部改善不要拓寬」。(記者花孟璟攝)

193線第二次環差審查會議,民眾在場外唱歌、舉布條,呼籲「局部改善不要拓寬」。(記者花孟璟攝)

2017/02/25 06:00

會議中批縣府只對質疑做片段回覆

〔記者花孟璟/花蓮報導〕花蓮縣道一九三線拓寬改善環評,第一次環差報告(南段)去年有條件通過,目前已發包施工;花蓮縣府另對北段拓寬所提的第二次環差分析報告,昨舉辦第二次專案小組會議,但系列審查會迄今已開八次,面對開發單位「每次只針對質疑做出片段回覆」,環委也感到不耐,昨會議結論要求開發單位花蓮縣府建設處:內容補正再不符規定「將駁回開發許可申請」。

會議昨天開始之前,環委先前往新城鄉七星潭、民有街與漁場街三處瓶頸路段現勘,卻發現規劃案把海岸路及民有街口(六K+五二○),至海岸路七K+八○的停車場段,規劃為南下單行道;通過德燕漁場的漁場街劃為北上單行道,然而漁場街拓寬卻未列入一九三線拓寬計畫內!

也因此現場包括地球公民基金會、幸福一九三聯盟等環團志工,在一九三沿線舉牌表達反對,還在漁場街三號前呈九十度直角轉彎的瓶頸路口,以黃色封鎖線模擬大型遊覽車緩慢轉彎,拖垮行車速度,由於該路口還會有買漁獲的人潮、兩潭自行車道的單車都要通過,將導致德燕漁場周邊社區的交通大打結。

花蓮縣府表示,漁場街雖不在工程計畫內,但縣府會於一九三線拓寬時,一併請新城鄉公所申請拓寬。

環團質疑 漁場街規劃案未辦公聽會

而在環評會議上,環委宜蘭大學教授謝哲隆認為,漁場街不算計畫內容,卻等同一九三單線道規劃的配套方案,擔心兩拓寬案無法同步影響居民權益。現場環團則質疑:「漁場街的規劃是否有跟當地居民開公聽會」?花蓮縣府建設處答覆表示,漁場街的拓寬用地為國有財產局、鄉公所等公有土地。縣府說明,依法只有拓寬涉及徵收私有地時才需辦理地方說明會,此話一出旁聽席發出噓聲。

這讓環評委員會主席東華大學教授劉瑩三也聽不下去。劉說,依法雖不需要,但仍會對社區造成影響,計畫要周全就應該從此處思考。環委何鎮平批:「你們本來就應該跟居民溝通啊」!他說,劃單行道後居民出入都要繞路,「你想他們會同意嗎」?

而縣府委託顧問公司答覆疑問時,竟脫口而出「七星潭的夕陽最漂亮」!該員強調,根據調查,觀光客到花蓮會先到飯店下榻,不會先來七星潭,蘇花改通車後,從台九線紓解到一九三線的流量「只有抓十%」,反而一般旅行社會在隔天回程最後一站去七星潭,「因為七星潭的夕陽最漂亮」,讓現場民眾一陣大笑:「那這樣還需要拓寬嗎」?

花蓮193縣道舉辦第二次環差的第二次審查會,環評委員於現勘時聽取開發單位的報告。(記者花孟璟攝)

花蓮193縣道舉辦第二次環差的第二次審查會,環評委員於現勘時聽取開發單位的報告。(記者花孟璟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