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桃園》平均年齡38.3歲 6都最年輕

6都平均年齡及3階段年齡組人口比例。(記者謝武雄製表)

6都平均年齡及3階段年齡組人口比例。(記者謝武雄製表)

2017/02/25 06:00

老年人口比例 6都最低

〔記者謝武雄/桃園報導〕截至去年底,桃園市人口數為二一四萬七七六三人,平均年齡三十八.三歲,是六都中最年輕城市,全國也僅次於新竹市的三十八.一歲。值得一提的是,從人口比例來看,桃園的老年人口比例只有十.二%,為六都最低,相較台北市老年人口達十五.六%,桃園市老年福利支出相對降低,可以有更多經費用於建設。

從性別來看,男性一○七萬一五六四人、平均年齡三十七.六歲,女性一○七萬六一九九人、平均年齡三十八.九歲。

幼年人口比例 6都最高

內政部定義的「三階段年齡組」,十五歲以下為幼年,十五歲至六十五歲為青壯年,六十五歲以上為老年,桃園市幼年人口佔十五.三%,是六都中比例最高的;青壯年人口比例為七十四.五%,為六都第二名,僅次於新北市的七十五.五%;老年人口十.二%,則是六都最低。

生育幼兒津貼 就業加持

如果以五歲作為年齡區隔(五歲年齡組)觀察人口分布,桃園呈鐘型分布,也就是兩端少、中間高。其中以三十五至三十九歲族群、十九萬四九一七人最多;其次是三十至三十四歲族群,共十七萬四二四○人;第三則是三十九至四十四歲族群,共十七萬二七二一人;○到四歲為十一萬一二四五人;而超過百歲的人瑞,桃園共有二三○人。

主計處指出,桃園市升格後,生育、幼兒津貼是全國第一名,吸引許多年輕人搬來桃園落地生根、結婚生子,去年的新生兒粗出生率是六都第一、全國第二,僅次於連江縣。而桃園市也是工商大縣,各形態的就業機會多,桃園是年輕的城市,這樣的人口比例很正常。

社會局局長古梓龍說,桃園市今年老人福利預算約四十一億元,但倘若桃園市的老年人口比例與台北市相同,老人福利經費至少得增加二十億元,因此有更多經費可用於建設。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