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北港貨櫃裝卸量 首度超越基隆港

去年台北港的貨櫃裝卸量首度超越基隆港。
(資料照,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去年台北港的貨櫃裝卸量首度超越基隆港。 (資料照,新北市經發局提供)

2017/02/25 06:00

關務署不排除新設八里分關

〔記者林欣漢/基隆報導〕基隆港近年朝郵輪觀光產業發展,櫃量持續被台北港吸收,此消彼長下,去年台北港的貨櫃裝卸量首度超越基隆港,財政部關務署基隆關表示,因應業務逐步調整,未來不排除裁撤六堵分關,新設八里分關。

根據台灣港務公司統計,台北港腹地較基隆港大上五倍,九十八年啟用貨櫃碼頭以來,貨櫃裝卸量連年成長,一○一年突破一百萬TEU,去年達一百四十七萬TEU,基隆港九十七年還有二百萬櫃量,去年僅剩一百三十八萬TEU,首次被台北港超過。

基隆關表示,近年台北港業務量持續攀升,去年進出口報單量各約三萬五千多張,一○二年至一○五年出口報單年平均成長率約四十%以上,進口報單年平均成長率亦有約二十%以上,稅收年成長率更達十五%。

因應台北港業務量成長快速,基隆關廿二日下午邀請相關業者座談,與會的長榮、萬海等航商,以及長春、台陽等貨櫃場業者,都對成立八里分關樂觀其成,但業者也直言,台北港交通、生活等機能仍相當不便,海關人力也未適度調整,商檢、動植物檢疫流程過長,另外,各分關的通關標準也不一致,令業者難以適應。

中華民國報關商業同業公會全國聯合會理事長魏慶利也表示,台北港潛力很大,但目前海關人力仍不足,加上今年將新增CFS散裝等業務,若等到實際業務量出現後才來應對,緩不濟急。

基隆關副關務長陳金標表示,為改善台北港整體港埠群聚效應,去年已著手建置一萬坪多功能、多用途倉儲空間,今年第一季前可完工,並規劃貨車、貨物預約進站平台、專用閘口及一站式服務櫃檯,加速領貨效率及減少進出倉等候時間,隨著業務量增長,機動調整人力配置,健全產業競爭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