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錐麓古道將收費 太管處:保護景觀古蹟

2017/02/27 06:00

太管處:門票用於步道管養

〔記者王峻祺/花蓮報導〕太魯閣國家公園錐麓古道三月十六日起將開始收費,公告後引起各界熱烈討論、評價二極化,支持者認為「使用者付費」,有利篩選機制,反對方則強調「天然資源不應收費」。太魯閣管理處表示,收費主要用於步道管養,提升遊憩品質並保護景觀、史蹟。

「錐麓古道」名列太魯閣園區入山申請人次之冠,但不敵風災摧殘,西端道路受損嚴重,迄今僅開放「東進東出」,雖有限制仍吸引大批愛好者入園挑戰「壯麗斷崖」,假日走訪人次更高達一百五十六人。

太魯閣族、賽德克族人免費

太管處今年實施「使用者付費」原則,依據規費法擬定收費標準,並奉行政院核定收費,將「錐麓古道」暫列園區收費第一站,自三月十六日起,全票每人二百元,半票一百元(六至十二歲兒童及學生為優待對象),未滿六歲兒童與執行公務者、當地太魯閣族及賽德克族原住民族免費;未來砂卡礑、匯德步道等地,也將逐步規劃收費。

但自公告收費後,引起部分民眾「反彈」,認為太管處疑似想要「以價制量」,更強調自然資源不應收費,管養責任本該屬於政府權責,若酌收登山者費用,宛如是已收取人民納稅錢後的「二次收費」。

反對收費者批「政府搶錢」

反對者李茂豪說,「政府搶錢!」收費後恐降低部分民眾登山意願,建議太管處應朝推廣路線邁進,可針對攀登錐麓古道新手進行事前講習,除正視攀登運動,還能對登山知識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使用者付費相當合理!」具有豐富登山經驗的好手朱智偉則說,收費能間接啟動「篩選機制」,過去曾發生民眾貪圖美景,因無收費而貿然穿著拖鞋入園,導致爬到一半想「落跑」,當場與領隊吵翻天。

他強調,收費後將能篩選出真正有做功課及想要一窺古道秘境的民眾,不僅能夠增加自身及其他攀登者的安全性,還會因付費而更珍惜攀爬過程,將登山視為一件嚴肅且慎重的運動。

太管處副處長張登文說,錐麓古道是合歡越嶺古道的一部分,因豐富生態及陡峭峽谷地形而聞名,近年十分熱門,今年三月即將啟動的收費規劃,並非以價制量,而是考慮到史蹟保護、設施及景觀等因素,盼能提供民眾更高品質的遊憩環境。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