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產量減3成 早收濕蒜好價格

早收的濕蒜疑受到天候影響產量縮減。(記者陳燦坤攝)

早收的濕蒜疑受到天候影響產量縮減。(記者陳燦坤攝)

2017/03/21 06:00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又是天氣惹的禍?今年早收的濕蒜價格飆高,每台斤都漲到三十五元高價,農民反應去年最早播種的蒜頭接連遇到兩次大雨來襲,加上最近氣候不穩定,蒜頭產量普遍縮減三成。

去年蒜頭產量銳減,烘乾的蒜頭產地價格曾飆破百元大關,許多農民為搶得農曆過年後貨源青黃不接的商機,在去年八月下旬提前播種,現在早收的濕蒜採收,價格與去年同時期一樣,由每台斤三十元漲到三十八元至四十元,品質較佳每台斤達四十五年,農民反應以往濕蒜每台斤二十五元已算是高價,最近兩年卻都漲破三十元。

林姓農民表示,去年是氣候忽冷忽熱,蒜球生長期需低溫刺激,溫度降不下來造成蒜頭短收三到五成;今年早收的濕蒜也遇到類似情況,去年八月剛播種後接連兩次大雨來襲,已經發芽的種蒜被雨水沖刷而裸露或流入田壟間淺溝,雖可重新雇工栽種,但存活率不高,早收濕蒜產量多半減少三成。

蔡姓農民過去每分地可採收二、三千台斤,今年早收濕蒜卻只有一千至一千二百台斤,以去年種蒜每台斤漲到百元以上估算,每分地成本約六萬元,依照目前的收成量,扣除雇工採收、施肥等成本,所獲得的利潤相當有限。

也有農民認為未來蒜頭價格還有上漲空間,決定曬乾庫存,等候漲到最高價再出售,但李姓農民透露,去年九月過後栽種的大蒜目前生長良好,蒜梗粗又高,預期蒜球品質相當好,將在清明節進入採收季,屆時,如果蒜頭豐收,價格可能很難維持在高檔。

高麗菜多賣多賠 菜農叫苦

〔記者林國賢/雲林報導〕高麗菜價格瀕臨崩盤,每公斤跌破十元,扣除運費、紙箱費用、人工成本,多賣多賠,農民叫苦連天。

雲林縣議員王又民昨自掏腰包向農民購買一千多公斤高麗菜,免費供民眾索取,他表示,農民辛苦一季卻落個賣愈多賠愈多困境,卻看不到政府有何對策,任由農民自生自滅。

早收的濕蒜疑受到天候影響產量縮減。(記者陳燦坤攝)

早收的濕蒜疑受到天候影響產量縮減。(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