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垃圾山堆竹東水源區 民代陳情監委

竹東鎮垃圾掩埋場雖有施作阻水截流溝回收污水,但民眾擔心遇暴雨逕流,恐難以阻擋,且垃圾山無防塵網,導致蚊繩孳生,令養禽業憂心爆發疫情。(記者廖雪茹攝)

竹東鎮垃圾掩埋場雖有施作阻水截流溝回收污水,但民眾擔心遇暴雨逕流,恐難以阻擋,且垃圾山無防塵網,導致蚊繩孳生,令養禽業憂心爆發疫情。(記者廖雪茹攝)

2017/03/21 06:00

事態嚴重 監委允諾請縣府研議對策

〔記者廖雪茹/竹縣報導〕監察委員方萬富、江蒼明昨天到新竹縣尖石鄉公所巡察,綠黨縣議員周江杰等人憂心,位在頭前溪水源水質水量保護區的竹東鎮垃圾掩埋場,堆了三千多公噸的垃圾山,萬一下大雨恐滲出污水,影響大新竹地區的飲用水安全,跨轄跑來尖石向監委陳情,希望儘快想辦法處理。兩名監委認為事態嚴重,允諾將與縣府進一步討論,監督其研議對策。

山下住戶、養禽場業者憂心忡忡

周江杰、竹東鎮五豐里長邱文郎和養雞場業者,昨早齊向監委陳情。周江杰表示,去年七月開始,竹東鎮垃圾掩埋場開始堆置垃圾;但依規定,水質水源水量保護區不能堆置垃圾,現在卻有三千兩百公噸垃圾,垃圾山下的沙坑溪為頭前溪的支流。

周江杰表示,掩埋場雖有施作阻水截流溝回收污水,但四月開始進入汛期,若降雨量大,恐難以阻擋,讓位在垃圾山下的住戶和養禽場業者憂心忡忡,對於整個大新竹地區的飲用水,更可能有污染之虞!

周江杰說,竹東鎮每日約三十六公噸垃圾,但環保局卻未給足夠的焚化量,導致九個月來垃圾日積月累的堆置;十五日起雖可外運,但只能清運每日垃圾量,根本不足以消化原堆置量。

賴姓業者說,竹東掩埋場下方有兩家養禽場,合計飼養一萬多隻雞鴨;目前全台禽流感肆虐,垃圾山卻沒有防塵網,蚊蠅孳生,夏天進入霍亂的流行期,萬一爆發疫情,後果恐不堪設想。

環局︰積極爭取他縣市支援焚化

環保局副局長羅仕臣表示,由於全縣可外運焚化的總量受限,只得暫置在竹北新豐共用以及竹東兩處垃圾掩埋場,這對於位在水源保護區的竹東,確實不妥,但也是不得已的暫時做法;事實上,竹東每日垃圾量不只三十六公噸,且分類回收做得不理想。

羅仕臣說,由於苗栗回運底渣再利用的量未符合要求,原六十公噸被迫暫停;但經縣府努力,再度提供每日六十公噸的焚化量,其中分配給竹東一週四天、每天六十公噸。另縣府也正積極拜訪其他縣市,努力爭取支援。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