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鐵接駁、中捷延伸 打通彰化動脈

彰縣2項軌道建設勾勒出交通願景,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將跨越大肚橋。(記者張聰秋攝)

彰縣2項軌道建設勾勒出交通願景,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將跨越大肚橋。(記者張聰秋攝)

2017/03/24 06:00

前瞻基建計畫 獲通過兩項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中央政府正積極推動「前瞻基礎建設計畫」案,彰化縣是六都之外唯一的百萬人口大縣,在軌道建設類別獲通過兩項細項計畫,分別是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與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經費共一五七.八七億元,在中央經費到位與通過議會自籌經費編列,希望能在八年內完成建設。

彰化縣政府新聞處長林德宇指出,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中央經費一八.九二億元,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經費一三八.九五億元,其中,中央補助六九.三三億元、地方自籌六九.六二億元。

兩鐵銜接 經費到位即可發包

計畫處長陳坤佐指出,高鐵與台鐵接駁計畫規劃已成熟,只要下半年經費到位,很快可依工程進度發包施工,而台中捷運綠線延伸彰化,路線尚未敲定,而且地方自籌款要經議會審議通過,加上發包施工時間需時間,但依照中央指示,希望能在八年內完成。

中捷綠線抵彰縣 拚8年完工

除了軌道建設有明確經費細項之外,今年二月十四日,縣長魏明谷親率副縣長林明裕等相關一級主管,北上中央爭取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經費共一○二四.一六億元,包含在數位建設的智慧城市、水環境建設的河川改善計畫,以及城鄉建設的改善停車、道路品質、公共服務據點及營造休閒運動環境。

陳坤佐表示,數位、城鄉和水環境建設項目,多數屬於競爭型補助,計畫案需經過遴選,才能確定能否爭取到補助。

縣府初步匯整向中央爭取的前瞻基礎建設計畫不少,水環境建設方面,已提出排水分年整治改善計畫及新建溪州治水設施、麻剪溝滯洪池及彰化海岸溼地計畫、大肚溪南岸自行車道建置工程等相關建設,經費需求約四八.二二億元,在綠能方面,縣府擬爭取四五.一七億元,以推動離岸風電營運港、工廠設置太陽光電及社區再生能源等計畫。

另外,在數位科技方面,推動智慧國土計畫經費需求為一億元,在城鄉建設方面,爭取一四九.四八億元,辦理鹿港國家歷史風景區、產業園區發展計畫。

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彰縣2項軌道建設勾勒出交通願景,其中之一是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此案計畫已久,只要經費到案,應該可以很快兌現。(記者張聰秋攝)

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計畫,彰縣2項軌道建設勾勒出交通願景,其中之一是高鐵彰化站與台鐵轉乘接駁計畫,此案計畫已久,只要經費到案,應該可以很快兌現。(記者張聰秋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