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省道除草噴藥 2公里稻田毀了

農民齊聚抗議公路總局在省道噴殺草劑。
(記者王秀亭攝)

農民齊聚抗議公路總局在省道噴殺草劑。 (記者王秀亭攝)

2017/03/24 06:00

包商違規使用挨罰

〔記者王秀亭/台東報導〕公路總局關山工務段承包商以殺草劑解決省道台九線路邊雜草,緊鄰省道旁、約兩公里長的稻田無辜受波及,「這情形已四年,反映無效。」十多位農友無法再忍,昨天在農田旁抗議,要公路總局出面解決,關山工務段長孫百慶表示,國內省道皆不能用殺草劑除草,會對違規廠商開罰,並補償稻田受損的農戶。

受災農友彭少仁望著一叢叢受災的稻禾,不捨地說,現正值分蘖期,受殺草劑波及的稻葉看似只有葉面乾枯,最後恐無法抽穗,或變成空包彈,影響收成,而承包商每年都在這個時節噴藥,幾經反映依然故我,農友們彼此聊天,發現大家都有類似情形。

葉面枯恐無法抽穗

德高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劉源利說,省道除草承包商為節省成本及人力,會一人開車、一人在後座拿高壓機沿路對雜草噴灑殺草劑,藥劑遇風便往兩旁吹,從德高到月眉近十公里路段,其中有兩公里的稻田緊鄰省道,無一倖免,受災區域小則三、四公尺寬,大的有十公尺寬;稻田同樣受到影響的關山米王吳東益指出,慣行農法也會除草,但都選在無風的清晨,以省水噴頭除草,承包商不僅用錯方法,也太過粗糙,才會導致稻作受損。

農民反映4年無效

議會副議長陳宏宗接獲民眾反映後趕抵現場了解,陳宏宗說,關山地區的省公路除草使用殺草劑似乎已成常態,農民辛苦結晶恐化為烏有,確實有必要要求公路總局改善。

將補償受損的農戶

孫百慶指出,全國省道除草不能使用殺草劑,亦明文條列於合約書中,承包商違規使用,將會依受災面積決定開罰金額,並要求不能再犯,至於農民的損失,除逐一拜訪農民,也會請受災農民統計出面積後,予以補償。

受災農民憂心地望著辛苦照顧的稻子。(記者王秀亭攝)

受災農民憂心地望著辛苦照顧的稻子。(記者王秀亭攝)

原本應該翠綠的稻葉,被殺草劑噴到,葉面明顯受損。(記者王秀亭攝)

原本應該翠綠的稻葉,被殺草劑噴到,葉面明顯受損。(記者王秀亭攝)

稻田緊鄰省道,承包商以殺草劑除草,風一吹將殺草劑帶往稻田。
(記者王秀亭攝)

稻田緊鄰省道,承包商以殺草劑除草,風一吹將殺草劑帶往稻田。 (記者王秀亭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