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360年荷蘭古井 逃過火劫

北頭洋荷蘭古井逃過火劫,僅部分竹圍籬損壞,周邊竹林都被火燒。(記者楊金城攝)

北頭洋荷蘭古井逃過火劫,僅部分竹圍籬損壞,周邊竹林都被火燒。(記者楊金城攝)

2017/03/24 06:00

〔記者楊金城/佳里報導〕佳里北頭洋平埔文化園區後方山丘,昨天中午發生山林火警,三百六十年歷史的荷蘭古井幸運逃過火劫,僅部分竹圍籬損壞,古井周圍的竹林都被火燒。

佳里、將軍、西港、七股消防分隊等出動廿多人灌救,佳里消防小隊長李忠憲表示,北頭洋平埔園區山林火警起火點在荷蘭古井後方邊坡竹林,延燒面積約五十平方公尺,由於荷蘭井是年代久遠的古井,全力灌救才得以保存。

北頭洋平埔夜祭將在四月廿四日晚間登場,平埔文化園區正整理中,古井周邊竹林被燒光光,古井的屋頂、解說牌竟都未被波及,當地居民說,有阿立祖保佑,荷蘭井才能倖存。

北頭洋原有七口古井,現僅存這一座荷蘭井,荷蘭古井是三百六十年前荷治時代由荷蘭人開鑿,供人飲用和耕作的水源,清、日治時期是製鹽、製豆腐和達官望族飲用的專用水井,後遭沙丘掩埋數十年之久。

蕭壠社北頭洋發展協會總幹事楊振鑰指出,民國八十七年才雇工從沙丘中挖出,讓荷蘭井重見天日,由當地慶長宮、立長宮管理維護,現由北頭洋發展協會維護,因夜祭快到了,將盡快修復古井的圍籬。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