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替代役男好「繪」 少觀所「窗外有藍天」

徐御唐花了3個月時間完成「窗外有藍天」創作,讓他相當有成就感。(記者張勳騰攝)

徐御唐花了3個月時間完成「窗外有藍天」創作,讓他相當有成就感。(記者張勳騰攝)

2017/03/28 06:00

〔記者張勳騰/苗栗報導〕法務部矯正署苗栗看守所替代役男徐御唐有繪畫專長,花了三個月時間,以在地「油桐花」為主題,為看守所附設的少年觀護所彩繪長十六公尺、高四公尺高牆,完成「窗外有藍天」創作,也為少觀所的學生畫出一片藍天綠地。

徐御唐是苗栗縣公館鄉子弟,高中唸美術班,國立台灣藝大學雕塑系畢業,他對漫畫相當有興趣,以筆名「上山JO JO」在網路平台連載漫畫。

苗栗看守所附設少年觀護所的籃球場背牆因年久斑駁、漆塊剝落,所長楊方彥得知徐御唐的繪畫專長後,請他彩繪這面高牆。

徐御唐說,他到苗栗看守所服役後,曾與收容少年簡短交談,發現這些誤入歧途的少年本性善良,卻因家庭的不健全或疏於陪伴而產生不安全感,逐步走偏,直到進了少觀所,才明白「家庭」的支持及鼓勵才是他們最終的渴望。這些話語深深觸動徐御唐的心,因此,他才決定要為少觀所的小朋友們畫出一片藍天綠地。

徐御唐從今年初開始進行牆面表漆拋除作業,他是苗栗子弟,認為「油桐花」最能代表客家文化特色,因而花了三個月時間,創作「油桐花」意象圖,過程遇到一波波寒流來襲,他在冷冽的寒風中,仍專注構圖及彩繪,從不喊累。

徐御唐說,這是他這輩子彩繪過的最大一幅畫,過程中讓他學習到調色及比例等技巧,相當有成就感,如果有機會,女性收容所的高牆他則希望繪出「親情」意境,紓緩她們的心情。

所長楊方彥指出,如今這面高牆被少觀所的學生及老師稱作是「窗外有藍天」,讓他們的視覺更寬廣,破除矯正機關冰冷高牆的壓迫感,藉此鼓勵收容少年們對於美好事物的追求及期待,讓這些年輕的生命重新燃起新希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

熱門推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