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西門町路線—言論自由》模擬當年二二八 民眾罷市上街頭

當時批判當權的報紙都遭停刊,除了《人民導報》遺址撫台街洋樓尚存之外,其他報社都變成一般商辦大樓。(記者張凱翔攝)

當時批判當權的報紙都遭停刊,除了《人民導報》遺址撫台街洋樓尚存之外,其他報社都變成一般商辦大樓。(記者張凱翔攝)

2017/03/28 06:00

捷運北門站 順著延平北路向南走

〔記者張凱翔/台北報導〕「言論自由日」系列活動第二條導覽路徑以「言論自由」為主題,記者從首站捷運北門站出發,順著延平北路向南走,沿著路徑串起當年在二二八事件中批判政府的報社,不過,除了《人民導報》現改為「撫台街洋樓」由文化局委外經營,還保有建築外觀,其他如《大明報》、《台灣新生報》等都不復存在。

「言論自由」導覽規劃師邱翊解釋,從捷運北門站出發是模擬當年二月二十八日,因緝菸血案未獲解決,上午九點,大稻埕民眾在街頭輪流演講,最後演變成罷工、罷市湧上街頭抗議,從延平北路穿越北門,包圍當時專賣局台北分局的過程。

穿過正進行路型改善工程的北門遺跡到延平南路,來到曾為《人民導報》的「撫台街洋樓」。這是台北僅存且外觀保護良好的日治初期獨棟洋式建築,館內現由文化局委外經營,展館目前主題是日本浴衣文化和裝飾小物,與二二八事件相關的展覽僅佔一隅,當年社長宋斐如、王添灯都因批判當局被國民黨清算,遭遇酷刑後罹難。

中山堂血案 兩百青年學生遭屠殺

導覽後段是二二八事件血案發生地,二二八事件爆發後,由台籍菁英組成的事件處理委員會,就在中山堂舉行第一次會議;三月八日,國民黨軍隊從基隆登台,晚間,行政長官公署下令攻擊並屠殺在中山堂的兩百多名青年學生,開會者也遭逮捕或擊斃。記者實地走訪,中山堂的導覽卻仍為國民政府將台灣從殖民統治中「光復」,一旁「抗日戰爭勝利暨臺灣光復紀念碑」和導覽內容可謂格格不入。

導覽末站為前警備總司令部舊址,現為西門町「獅子林」大樓。獅子林大樓前身為東本願寺台北別院,國民政府來台後占據此地,用於關押、折磨人犯,直到一九六七年賣給新光集團後,寺廟被拆蓋成了新大樓,但因發生多次火災,加上過去刑求的歷史,現在大樓只剩一樓消費電子攤販和四樓新光影城比較活躍,歷史影子已蕩然無存。

二二八事件當日,憤怒的群眾從延平北路穿過北門到專賣局抗議,後來釀成慘案。(記者張凱翔攝)

二二八事件當日,憤怒的群眾從延平北路穿過北門到專賣局抗議,後來釀成慘案。(記者張凱翔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