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觀察筆記》大港致香港

2017/03/28 06:00

「原諒我這一生不羈放縱愛自由!」

歌聲在台灣民主聖地高雄的大港開唱里高亢呼喊出來,香港特首產生的夜裡,香港演員杜汶澤唱得既憤怒又滄桑。

佔中的主題曲《海闊天空》,從運動開始為人熟悉,旋律中幾許悲壯的豁出去,如告白,像自怨,是無愧青春向民主自由傾訴孺慕之情。

「香港已經輸了,台灣不能輸。」歌曲間奏中,他忘情地對著高雄夜空大叫。他的心聲,香港年輕世代的心聲,很多港人的心聲,海潮聽到了,大港聽到了,台灣聽到了。

很失落的感覺吧?這一刻,真正是獨在異鄉為異客,形如「等是有家歸未得,杜鵑休向耳邊啼」的驚怕心境。過往的香港,至少還可以搖港獨旗,喊港人自主,回歸後,一國兩制漸漸崩毀,特首是北京的皮影戲主角,港人自主的掘墓人,最低民調的卻最高票當選。

終究要請所愛的人原諒自己為自由的付出,無怨悔地走這一條路,至情至性的真漢子!(資深記者黃明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