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校長易名來台72年 戶所助遷葬故鄉

來自中國山西的王淨(中)及弟弟(左)跨海奔波4年,終於申請到祖父的除籍證明。(記者方志賢翻攝)

來自中國山西的王淨(中)及弟弟(左)跨海奔波4年,終於申請到祖父的除籍證明。(記者方志賢翻攝)

2017/03/28 06:00

孝孫跨海尋墳 奔波4年

〔記者方志賢/高雄報導〕來自中國山西的王淨,四年前帶著有限資料,跨海尋找七十二年前隻身隨國民政府來台的祖父王有誠墳墓。老先生在中國曾任大學校長,來台時六十歲,民國五十二年往生,葬在高雄覆鼎金公墓,三民第一戶政事務所歷經四年周折,協助家屬取得除籍證明,幫老先生完成遷葬,讓他落葉歸根。

三民一戶政所主任黃美麗說,王淨四年前來台尋找祖父的墳墓,只知祖父在中國時名叫王陸勳,來台後用別名王有誠。

三民一戶政所行政課員柯宛辰說,王淨要幫祖父遷葬,必須證明雙方血緣親屬關係,但他帶來中國政府出具的文件,無法證明死者王陸勳與來台往生的王有誠是同一人,也就無法申請除籍資料、辦理遷葬。

三民第一戶政 助了心願

黃美麗表示,她理解王淨的孝心及早期時代背景,承辦人員也積極協助,終於發現王有誠在台墓碑上刻有王陸勳及別名王有誠兩個名字,證明是同一個人。

戶籍行政課長吳玉寬指出,四年來,每年清明節,王淨與弟弟都一同來台祭拜祖父,回中國後也積極奔走、找尋與祖父的血緣證明,後來在中國國家圖書館取得王陸勳在中國任大學校長時別名王有誠的簡報資料。

柯宛辰說,兩項資料吻合後,中國政府開具文件證明他是王有誠的直系孫子,三民一戶政所也可依法讓他拿到除籍證明,並向高雄市殯葬處辦理遷葬,讓王淨終於帶著祖父骨灰回中國安葬。

王淨日前特地以電子郵件感謝三民一戶政所相關人員,讓家族多年願望得以實現。民政局長張乃千也肯定戶政人員花了這麼長時間及心血,鍥而不捨幫老先生的家人完成心願。

三民第一戶政主任黃美麗(中)、課長吳玉寬(左)及課員柯宛辰(右)歷經四年周折,幫助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先生完成遷葬,落葉歸根。(記者方志賢攝)

三民第一戶政主任黃美麗(中)、課長吳玉寬(左)及課員柯宛辰(右)歷經四年周折,幫助跟隨國民政府來台的老先生完成遷葬,落葉歸根。(記者方志賢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地方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